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Year 1926:胡適及其友人:【漢清講堂】數集


考慮做幾集【漢清講堂】,探討"1926年的胡適及其友人"。





Wiki

大事記[編輯]

出生[編輯]

逝世[編輯]

1月[編輯]

2月[編輯]

3月[編輯]

4月[編輯]

5月[編輯]

6月[編輯]

7月[編輯]

8月[編輯]

9月[編輯]

  • 9月15日——倭鏗,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家,1908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10月[編輯]

11月[編輯]

12月[編輯]







P.E.N.; the Early Years, 1921-1926 - Marjorie Watts - Google Books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about/P_E_N_the_Early_Years_1921_1926.html?id...
Title, P.E.N.; the Early Years, 1921-1926. Author, Marjorie Watts. Edition, illustrated. Publisher, Archive Press, 1971. Original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紅色饑荒:史達林對烏克蘭的戰爭》
(RED FAMINE: Stalin’s War on Ukraine) 
作者:安妮·阿普爾鮑姆(Anne Applebaum) 
461頁。雙日出版社(Doubleday),35美元。



一戰快結束時,各個帝國紛紛崩潰,在這種混亂之中,烏克蘭宣布獨立,但它著名的肥沃黑土和黑海港口成為各種相互對抗的獨立運動的誘人戰利品,遭到白俄羅斯人、布爾什維克以及其他鄰國爭奪。經過數年極度血腥的爭奪之後(1919年,基輔經歷了十幾次易手),烏克蘭被兩個新生國家瓜分:波蘭和蘇聯,後者搶佔了大部分領土。
阿普爾鮑姆寫道,甚至在實施災難性的集體農業生產之前,俄羅斯的新統治者就已「再次遵循沙皇設定的先例」,「他們查封了烏克蘭語報紙,禁止在學校使用烏克蘭語,關閉了烏克蘭語劇院」。1920年代中期,蘇聯政權穩固確立後,開始嘗試一項新政策,就像在蘇聯的其他非俄羅斯地區一樣,給予烏克蘭語官方語言的地位,允許出版權威的烏俄詞典。 
然而,這個實施有限寬容政策的時期並沒有讓烏克蘭人成為幸福的蘇聯人,只是引發了近800萬居住在俄羅斯的烏克蘭人建立更多烏克蘭語學校的呼聲;烏克蘭人還要求進一步擴展邊界,以納入那些烏克蘭人居住的地區。克里姆林宮感到警惕,因此迅速扭轉了政策。

1920年代末期,東正教的烏克蘭教派遭到鎮壓,數以萬計的烏克蘭教師和知識分子遭到逮捕,其中45人在哈爾科夫歌劇院接受了一場作秀式的審判。在學校和圖書館中,數以千計的烏克蘭語書籍被清理出去。那個字典項目如今被判定為顛覆行動,很多項目工作人員遭到逮捕和槍殺。一些烏克蘭詞語被規定不得在報刊上使用,必須以更近似俄語的詞彙代替。官方甚至從烏克蘭語的西里爾字母表中刪掉了一個字母,讓它看上去更像俄文,彷彿字母表也犯了叛國罪,不得不受到懲罰。


這種衝突的民族主義幽靈也貫穿在阿普爾鮑姆的新書《紅色饑荒:史達林對烏克蘭的戰爭》之中,該書詳細講述了於1933年達到頂峰的大饑荒,據估計,它導致500多萬蘇聯人死亡,其中390多萬為烏克蘭人。史達林從之前幾年開始,無情地強迫數百萬獨立的小農進入新的集體農場,他確信這樣能夠提高生產力,養活蘇聯的城市。那些農民當然拒絕放棄自己的土地,紛紛屠殺和吃掉被要求跟他們一起帶走的家畜,他們被帶去集體農場後——有時是被槍逼著去的——幾乎毫無勞動積極性。



1972.6.26 卜少夫 黃昏倫敦: 已嗅不到它領導天下的氣質和氣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