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胡適與時事畫/漫畫 (cartoons)--2017年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說

【胡適與時事畫/漫畫 (cartoons)】
這是我選的2017年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說之題目。
胡先生在美國二十多年,幾乎天天讀報、刊物,所以看其中的漫畫經驗豐富。
附在1914年的【時事畫選集45幅】,對中國真正的影響,可能有限,可是保留了很有意思的,英美兩國之漫畫 (英國是歐洲中此圖類的要國/倡始國,雖然19世紀的法國很精彩,然而以英美為主,還是主流。)

(當時的世界背景之一:
PICASSO CARICATUREs  (BARCELONA))






另一方面,胡先生為一般讀者保留了珍貴的1910-1914年的紀錄。
譬如說,現在的Wikipedia 有 Boardman Robinson的項目 ((1876–195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ardman_Robinson   ) was a Canadian-American artistillustrator* and cartoonist.),不過,過份簡略,反而是胡先生的資料 (10幅)更寶貴。



*
  • Albert Christ-Janer, Boardman Robins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46.
The idiot / by Fyodor Dostoevsky ; illustrated by Boardman Robinson ; translated from the Russian by Constance Garnett
New York : the Modern Library, 1935
 總圖2F密集書庫 PG3326 I3 1935 


2016
****
1914年7月12 作45幅"時事畫" (cartoons) 冊的說明
這計畫應該是有史以來中文最早介紹歐(英德法義)美 的時事諷刺的漫畫 可惜胡適沒找報社發表
吾人今日讀"此世紀"前14年的抽樣 真是寶愛之
胡適還發現美國一幅談"中國以自由女神為其神物" (革命) 乃抄襲德國者




胡適博士曾說:「西國報章多有「時事畫」一欄,聘名手主之。其所畫或諷刺時政,或褒貶人物,幾於不著一字而利如鋒霜,爽如哀梨,能令人喜,亦能令人嘆息,其為畫也,蓋自成一種美術。」

"題歐戰諷刺畫":

胡適日記全集 , 第 2 卷 1915-1920 頁150


胡適之先生的集《時事畫四十五幅》 (《留學日記》1914712日;《胡適日記 1910-1914(333-371)說:其作者的國籍分布:「計美人所作者二十幅,英十一,荷二,奧二,意、法、墨各一」這45幅中以戰爭與和平為主 (兩幅關於辛亥革命與自由女神像 (可比較1989年的天安門革命)有些關於工商業的:美國反壟斷法Sherman Law下貝爾和西盟兩電話公司自行解散;美孚石油 (Standard Oil) 收買官吏議員等公司門口四個「臣門若市」;紐約的工廠童工:晨四時即動工,深夜始下班。胡適最欣賞的一幅是講老羅斯福競選(1912) Theodore Roosevelt, U.S. Presiden 1858-1919的「趨時」:羅斯福如吧台服務員政見琳瑯,要什麼都有:WHAT’S YOURS (--Mayer in N. Y. Times)----hc評:胡適時事畫的可能誤譯






這張被潘光哲論文"青年胡適之"民主經驗"等引用過,不過作者們可能都沒有核對過元英文,而胡適在1~2處的翻譯可能是錯的,譬如說,將Federal Control 翻譯成"統治托拉斯",最右邊的"人口問題"也奇怪,英文似乎為" Race Sucide ? (末字看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