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 余英时、史景迁对谈1898—1989年的中国知识分子

  余英时、史景迁对谈1898—1989年的中国知识分子 


史: 我年輕時有幸跟隨房兆楹研究胡適。胡適所做的紅學研究,著實令我感到敬佩,他是一位史學分析家,卻能認真地將中國傳統文學與滿洲文化做一完美的連接,可見胡適在五四運動中的反傳統主張只是他的思想的一部分。

五四運動與反傳統說法的掛鉤,其實與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及與五四的淵源有關。但這對五四運動及對中國共產黨的研究都不一定很恰當。

毛崇拜胡適注意問題少談主義
餘:1994年,在蔣經國基金會的讚助下,學界曾在捷克布拉格舉辦五四研討會。

史:這是說蔣經國基金會有意助捷克重振漢學傳統?

餘:是的。那個研討會的目的在重新檢視五四運動。我曾為文主張五四“既非文藝復興也非啟蒙運動”。五四運動可以自不同觀點來理解。
若自國內的觀點來研究“五四”,魯迅就比胡適更重要,陳獨秀也是一個重要人物。胡適只能算是右翼。胡適在五四時代最佩服的學者是王國維,1926年他在英國演講時也提到梁漱溟的《東西文化及其哲學》。梁漱溟也應說是五四成果的一部分。

五四時代知識分子就像共產革命前夕的俄國知識分子,整天在變。有人指出,當時俄國知識分子早上是自由主義者,中午是布爾什維克的共產主義者,一會兒又變成斯拉夫民族主義者。陳獨秀最早崇拜的是俾斯麥統治的德國,後來又崇拜美國的杜威,最後變成共產主義的信徒。這是中國知識分子在大動蕩的時代為自己關心的問題尋找出路的足跡。

史:毛澤東也是。
餘:對的,毛澤東原本最崇拜的是胡適,在胡適與李大釗就有關問題與主義的辯論中,毛是站在胡的這邊,認為應注意問題少談主義;而國內史學家卻說毛站在李這邊,最近中國大陸的學者已指出此一錯誤。 80年代“開放”以來,一些大陸學者——如李澤厚更認為若戊戌政變能夠成功,中國可以避免日後的所有革命。這似乎顯示五四思想已走完了的第一個循環,又回到戊戌維新前後的改良主義軌道上來了。


(余英时,1930年生于天津,原籍安徽潜山,当代华人世界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香港新亚书院文史系首届毕业生,哈佛大学史学博士,先后师从钱穆、杨联陞二位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
MP.WEIXIN.QQ.COM

----

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
作者: 胡適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1/01 (出版說明寫於1986.9)
語言: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晚年使用最多的是 【胡適之先生年譜常編初稿】 及 【手稿】

胡適是新文化運動的風雲人物,是新紅學的開創者之一。直至一九六二年逝世,化始終未減滅紅學研究的熱情。然而胡適對《紅樓夢》的論述除專題論菩外,散見者尚多,頗不便學人檢閱,上海古籍出版社因此而編輯出版此書。《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近三十萬字,除悉數收入作者的心紅樓夢》研究論著(為《紅樓夢考證》)及單篇論文外,還輯錄了作者有關的書信、日記、序跋、筆記、演講等,全面地反映了這位紅學開創者一生致力於紅學研究的情況及其學術觀點和方法。

全書扮照論述的年月編排,在最后附錄胡適晚年有關《紅樓夢》的六則談話。全編從最旱於一九二一年四月與顧頗剛通信討論《紅樓夢》開始,至最后於一九六二年二月逝世前兩日答金作明書,在四十余年的時間跨度里,從各個角度完整地展示了這位現代中國歷史名人的紅學歷程。

目錄

與顧頡剛書
脂硯齋評本《石頭記》題記(三則)
對潘夏先生論《紅樓夢》的一封信(與臧啟芳書)
治學方法(節錄)
與程靖宇書
《明清名賢百家書札真跡》序(節錄)
俞平伯的《紅樓夢辨》
答潘愨書
......
答翁慧娟書
題劉銓福的《竹樓藏書圖》
《紅樓夢》問題最后一信(答金作明書)
附錄




The Oxford Handbook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s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0199383316
Carlos Rojas, ‎Andrea Bachner - 2016 - ‎Literary Criticism
Hu Shi 胡適. “Da Su Xuelin shu”答蘇雪林書[Response to Su Xuelin's letter]. Hu Shi Hongloumeng yanjiu lunshu quanbian 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A complet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