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胡適之先生晚年的三部著作待最後的努力。《壇經》、《神會和尚全集》、"21世紀我國內地敦煌本《歷代法寶記》研究綜述"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編....原刪文太離譜:以1961.3.11為例,......或免得罪毛子水。
......今年預備要出三種書:第一部是"壇經",用敦煌寫本和北宋的兩種本子;第二部是神會和尚全集,過去我曾寫了一半,毛子水看我太忙,他說下半部由他去寫,結果連我已寫好的上半部也丟了。第三部是"歷代法寶記",是無住和尚寫的,他後來自己成了一個宗派,叫做保唐寺派。他是廢除一切和尚的儀式的.....


****
21世紀我國內地敦煌本《歷代法寶記》研究綜述    [PDF全文]
翟興龍    
摘要 : 21世紀以來,我國敦煌本《歷代法寶記》研究在前人的基礎上進一步展開,論文、專著等成果豐碩總體觀之,研究大致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歷代法寶記》文本研究,主要從文字校錄、人物、達摩祖衣三個視角展開;二是以《歷代法寶記》為史料研究相關問題,主要涉及南宗禪、巴蜀禪系及無相與無住的禪學思想對巴蜀禪系形成的作用、川藏佛教交流史等;三是由《歷代法寶記》展開的旁及佛教之外問題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於探討杜甫、岑參二人在巴蜀時期的事蹟及其在這一時期詩歌創作中體現的禪學思想。雖然在敦煌本《歷代法寶記》研究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但仍有一些內容需要進一步探索,如《歷代法寶記》文本研究、《歷代法寶記》記載的禪宗史研究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