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研究生花3年 終推動"法律白話文"



研究生花3年 終推動白話文

 
司法院推動裁判書通俗化及簡化,一群法律研究所學生也認為法律太咬文嚼字,自行成立「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十多名成員輪番發文,用「非官方」方法傳達法律知識,努力耕耘3年終於被官方看見,司法院上月邀請網站站長楊貴智參加座談,請他為裁判書改革提供意見。
也募資登報闢謠
楊貴智(28歲)是「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發起人,他目前是實習律師,談到創站過程,他說:「架網站目的原是為解釋服貿協議,後來太陽花落幕,我們才改推法律白話文運動。」楊指出,民眾看不懂裁判書的最大問題不是文言文,是八股,「法律白話文」是讓民眾看懂法律。
另該網站也關注許多法律引發的社會爭議,例如婚姻平權。楊表示,有團體去年在報紙登廣告反對同志婚,但內容充滿偏見,為澄清謠言,他們發起募資165萬元,才3個小時就募到300萬元,用同樣方法在《蘋果》等3報刊登廣告。
網站共同發起人李濬勳也說,網站所有成員都不支薪,但還是得付網站伺服器等費用,幸好有民間司改會等團體來邀稿,稿費可投入營運。
記者丁牧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515/376507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