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荷澤神 vs Shenhui會 (維基百科)......江燦騰〈胡適來台前新禪學研究的肇始與其發展和爭辯〉〈〉《》



江燦騰〈胡適來台前新禪學研究的肇始與其發展和爭辯〉,收入《二十世紀台灣佛教文化史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pp.211-260

江燦騰〈來自胡適的震撼性批評與世俗化的銓釋角度之擇取〉,收入《晚明佛教改革史》(增補新編內地版,第一章),桂林:廣州師範,2006,pp.3-10
(雖然有人寫書說,阿部肇一與江燦騰引 Max Muller的"世俗化"說法是"過去之學",我認為該作者搞錯了。)

~~~~Wikipedia 英文版都不提20世紀的"神會發現史"

Shenhui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enhui

Vladimir K. (2005), Legends in Ch’an: the Northern/Southern Schools Split, Hui-neng and the Platform Sutra   ~~~~~
荷澤神會 (維基百科) 作者是半外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荷澤神會(688年-758年6月23日)禪師,俗姓真宗大師湖北襄陽人,是唐朝中期的佛教高僧,六祖惠能的著名弟子之一,曾被奉為中國禪宗七祖,為荷澤宗的建立者。

生平[編輯]

根據《宋高僧傳》,荷澤神會俗姓高。根據《圓覺經大疏》,俗姓萬。
神會在十四歲時,獨自參謁六祖,投身於六祖惠能門下,逐漸成名。
720年(開元八年),奉敕住南陽龍興寺,人稱南陽和尚。
武則天時代,六祖的師兄神秀,弘揚「漸悟」之說,受武則天賞識,其教法於華北大盛,號稱「北宗」。
732年(開元二十年),在滑台(今河南滑縣)進行「滑台之會」,與名僧崇遠進行辯論,確立「南宗」宗旨;並批判神秀北宗是「師承是傍,法門是漸」。745年(天寶四年),著《顯宗記》,提出「南頓北漸」的說法,以南能為頓宗,北秀為漸宗。
御史盧奕說神會「聚徒,疑萌不利」,最初貶到弋陽,後至武當,又移到荊州。安史之亂(755年—763年)時,郭子儀帶兵征討,迫需軍餉;右僕射裴冕建議,通令全國郡府收取香油錢(香水錢)以助軍需。神會不忍蒼生遭劫,為籌備軍費而四處奔走、聲援朝廷,將所獲供養金錢悉捐為軍餉之用。唐肅宗感念其功德,詔請神會入宮接受供養,並在荷澤寺內建立禪宇。
宗密《圓覺經大疏鈔》卷三之下《神會七祖傳》記載,在天寶四載(745年)兵部侍郎宋鼎從南陽迎請神會到洛陽荷澤寺。天寶十二載(752年),御史盧奕誣奏神會聚眾陰謀作亂,神會被朝廷放逐到外地,經弋陽郡武當郡襄州,最後到荊州開元寺。之後過世。
貞元十二年(796年),唐德宗邀諸禪師,共推神會為禪宗第七祖「大鑒禪師」,並親撰《七祖贊》。後世又稱為「荷澤禪師」。著作大都散佚,只有《顯宗記》轉載在《全唐文》卷 916。

生卒年代[編輯]

荷澤神會的生卒年代記載不詳。傳統記載有數種說法:
  • 《圓覺經大疏》記載,神會死於758年6月23日(唐肅宗乾元元年五月十三日),年75。應生於684年(唐中宗嗣聖元年)。
  • 《宋高僧傳》記載,神會死於760年(唐肅宗上元元年建午月十三日),年93歲。應出生於668年(唐高宗乾封3年)。
  • 《景德傳燈錄》記載,神會死於760年(唐肅宗上元元年五月十三日),年75。應生於686年(唐睿宗垂拱2年)。
根據《宋高僧傳》記載神會死於「建午月十三日」。唐肅宗在762年5月19日過世,因此胡適主張神會應該在762年5月過世。因為762年是沒有年號的元年,762年5月才能被稱為「建午」。
呂澂在《中國佛學源流略講》中採用《宋高僧傳》的說法。根據王維所作碑銘[1],呂澂主張荷澤神會是在約40歲時才至惠能法師處參訪,成為其弟子。
印順法師在《中國禪宗史》中,根據胡適考證,將其過世年代定於762年。而出生年代,根據生年75的說法,考證為688年。至於神會成為惠能弟子的時間,印順法師支持《六祖壇經》的記載,主張是在701年,其14歲時。至於王維的碑銘,印順法師認為「中年」應為「沖年」之誤。
1983年12月,於洛陽龍門西北側的唐代寶應寺遺址,出土了神會塔銘。神會塔銘的記載與《圓覺經大疏》一致。

神會塔銘[編輯]

大唐東都荷澤寺歿故第七祖國師大德於龍門寶應寺龍崗腹建身塔銘並序
門人比丘慧空撰
粵自佛法東流,傳乎達摩,達摩傳可,可傳璨,璨傳道信,信傳弘志,志傳惠能,能傳神會,宗承七葉,永播千秋。說般若之真乘,直指見性;談如來之法印,唯了佛心。有皇唐兵部侍郎宋公諱鼎,迎請洛城廣開法眼,樹碑立影,道俗歸心。宇宙蒼生,無不迴向。遂行邁〇制之除,方有羯胡亂常,般若護持,傳燈有屬。享年七十有五,僧臘五十四夏。於乾元元年五月十叄日,荊府開元寺奄然坐化。其時也,異香滿室,白鶴翔空。有廟堂李公嗣虢王巨,迎尊顏於龍門。別有施主功臣高輔成、趙令珍奏寺度僧,果乎先願。和尚昔經行宴息,曾記此山,冥與理通,眾望亦足。其勢也,北鄰天闕,南枕伊川。東望嵩山,遙窺觀之指掌;西臨華岳,隱龍崗之在中。擇日吉祥,建乎身塔。可大可久,萬古千秋。唯佛與佛,正法東流。宗承七葉,劫石長休。
永泰元年歲次乙巳十一月十五日壬申入塔
門人比丘法璘書

評價[編輯]

胡適發表《神會和尚遺集》,指出神會是「南宗的急先鋒,北宗的毀滅者,新禪學的建立者、《壇經》的作者」。胡適說:「一千多年中,幾乎沒有人知道神會在禪宗史上的地位,歷史上最不公平的事,莫有過於此事的了」。印順導師則認為曹溪法海才是《壇經》的作者,反駁「神會說」,後完成《中國禪宗史》一書。

註釋[編輯]

  1. 移至^ 王維《六祖能禪師碑銘》:「弟子曰神會,遇師於晚景,聞道於中年。」收入《全唐文》卷327。

參考[編輯]

  • 忽滑谷快天,《禪學思想史》
  • 矢吹慶輝,《鳴沙餘韻》(東京:岩波書店,1933)
  • 胡適,《神會和尚遺集》(亞東圖書館,1931;)
  • 胡適,《胡適校敦煌唐寫<本神會和尚遺集>》(胡適紀念館,1970)
  • 印順,《中國禪宗史》。
  • 印順,〈神會與壇經〉,《六祖壇經研究論集》(台北大乘文化出版社《現代佛教學術叢刊》之一,1976)
  • 江燦騰,〈從胡適博士到印順導師──關於中國唐代禪宗史研究近七十年來的爭辯與發展〉

參見[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