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蔡清隆著:《胡適的社會思想》;沈 寂 著《胡適政論與近代中國》


還缺胡適的的"外交思想"。

Title, 胡適的社會思想. Author, 蔡清隆. Publisher, 巨流圖書
 蔡清隆著:《胡適的社會思想》,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998.


2006.8.1是實踐大學圖書館新舊館長交接的日子。我們的大家長蔡清隆先生離開他辛苦耕耘18年的園地,交由吳宗禮先生接任。


 「微趨勢」.圖書館未來蔡清隆 (著)=Tsai, Ching-lung (au.)佛教圖書館館刊=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Buddhist Libraries2012.06
傾聽「另一種聲音」之後 -- 「詮釋」觀點的思索蔡清隆 (著)=Tsai, Ching-lung (au.)佛教圖書館館刊=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Buddhist Libraries2006.12
圖書館.巴萊蔡清隆 (著)=Tsai, Ching-lung (au.)佛教圖書館館刊=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Buddhist Libraries2012.12.01

~~~~
沈 寂 著《胡適政論與近代中國》台灣商務,1994在中國文學史上,胡適對白話文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在政治史上,他亦以力爭自由而被許為〝自由導師〞。雖然他曾說過談政治是他的〝歧路〞,然而觀其一生與政治似乎又結下了不解之緣。
自1910年代開始,胡適先後在《努力週報》、《獨立評論》、《自由中國》等刊物發表其政論。他不贊同共產黨,也曾批評過國民黨;他不願從政,當〝政府的尾巴〞,但終於亦由〝諍友〞變為〝盟友〞,真正踏上〝岐路〞。
在當時風雲變幻的時代,胡適以學身分標樹的自由主義政見。究竟發揮過甚麼作用和影響,是本書探討的主要問題。

【作者簡介】
沈寂,1930年生於江蘇武進縣。1958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
現任安徽大學歷史系教授。從事中國近代史和陳獨秀、胡適等近代人物的研究。編著有《胡適學術文集》之《新文學運動》卷和《語言文字研究》卷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