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伍朝樞、伍廷芳、江亢虎 (Ben Chen)

江亢虎-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江亢虎

江亢虎(1883年7月18日-1954年12月7日),原名紹銓,號洪水、亢廬,祖籍安徽省旌德縣江村,生於江西省廣信府弋陽縣陶灣。中國早期社會主義思想傳播者,中國 ...
生平 · ‎著作 · ‎家庭 · ‎參考文獻

伍朝樞

伍朝樞(1887年5月23日-1934年1月3日),字梯雲,祖籍廣東新會,生於天津伍廷芳之子,中華民國外交官、政治家、書法家。[1][2][3]

目錄


與本blog 的張忠紱(1901-1977)、伍光建等先生有關係。

中華民國成立後,伍光建歷任財政部顧問、鹽務署參事、復旦大學教授。民國18年(1929年)3月,任中國駐美國公使伍朝樞的秘書。民國20年(1931年)6月,隨伍朝樞離任歸國。隨即退休並遷居上海,專門從事翻譯工作。

條約改正[編輯]

1927年(民國16年)9月,任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長。同年11月,向各國發表撤廢不平等條約的宣言。此後,繼任的外交部長們努力從事撤廢不平等條約的外交交涉。[1][2][3]
1928年(民國17年)初,伍朝樞辭去外交部長,赴歐美各國考察。同年7月,伍朝樞出任國民政府的全權代表,同美國交涉條約改正事宜。同年,任駐美國大使,進一步同美國交涉,締結新的條約。但是,其代表中國提出的完全恢復關稅自主權、撤銷領事裁判權的要求均被拒絶。1931年(民國20年)5月,獲密蘇里大學贈與法學博士。[1][2][3]
1931年(民國20年)4月,胡漢民遭蔣介石軟禁,汪兆銘、孫科乃在廣州召開非常會議。伍朝樞6月歸國,被廣州方面任命為廣東省政府主席兼瓊崖特別行政區長官。同年10月,兩派對立結束,12月伍朝樞被任命為司法院院長。翌年5月辭任。此後,伍朝樞再未從事引人注目的政治活動,完全從政界引退。[1][2][3]
1934年(民國23年)1月3日,伍朝樞在香港病逝。享年48歲(滿46歳)。[1][2]葬於廣州市越秀公園其父伍廷芳墓旁。



Ben Chen
朝野期無負,樞機慎所由。 ----江亢虎贈伍朝樞
這一對聯有一些意思。
江亢虎、伍朝樞,今天,除了從事民國時期的社會活動和外交史的研究者之外,對其可能都一無所知。
朝樞:「朝廷中樞」,
伍廷芳、伍朝樞是抗戰之前中國僅有的都當過外交部長的一對父子檔。
伍廷芳,生於馬來西亞,在香港上學、留學英國,返回香港,獲准成為在英國殖民地開業的第一位華人律師。進入李鴻章的幕府,作為《馬關條約》談判的頭等參贊,與日本有非常複雜的情報來往。又幾次出任駐美公使。辛亥革命之後,又變身為「南北議和」的南方代表。之後追隨孫中山。1917年追隨孫中山赴廣州,任護法軍政府外交總長。1921年任廣州軍政府外長兼財政總長。
1922年四月孫中山撤陳炯明廣東省長職,由伍廷芳兼任廣東省長。陳炯明叛變時,伍廷芳驚悸過度,不幸逝世。在民國律師制度的建立和宣傳方面,伍廷芳也起到重要作用。
伍朝樞,
官費赴英國留學,入倫敦大學學習法律,畢業後進入劍橋大學研究生院,取得律師資格。
廣東選出的國會議員,成為國民黨的憲法起草員。袁世凱死去後,伍朝樞復歸北京政府,任外交部參事。1917年(民國6年)府院之爭中,伍朝樞支持總統黎元洪,與國務總理段祺瑞對立。孫中山開始護法運動,伍朝樞南下參加。在孫文的廣州軍政府,父親伍廷芳任外交部長,伍朝樞破例擔任外交部次長。同年12月,與王正廷共同作為南方政府代表,出席巴黎和會,拒絕在凡爾賽條約上簽字。1927年5月,任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部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