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胡頌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我今天才知道【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有【胡頌平】條目,其實更應該寫的條目是:《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及其補篇 (聯經,2015)。至於另編《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之補篇(海外生活和日記 ---胡頌平沒讀過的日記資訊頗多)等相關資料),更重要。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胡頌平(右)與胡適(左)1958年時合影
胡頌平(1904年-1988年),浙江溫州人,他是前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1958年至1962年去世前的秘書
胡頌平編過《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全書長達三百餘萬字,是研究胡適的必備參考書。但李敖曾指出這些資料有刪節之虞。[1]。胡適晚年常同他談到一些歷史、文化、人物,胡頌平都記在《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一書裡,他曾經想讓胡適看這些記錄,但胡適最後還是沒看,胡適說「你還是當做我不知道的記下去,不要給我看」。唐德剛在〈民主先生與自由男神〉一文中曾暗示胡頌平本來是奉命監控胡適,但後來竟成了「胡學」的「程門立雪派」,唐德剛同時認為《初稿》並不完備,他指出胡適有二十七年的時間在美國,這一段胡適的生活,胡頌平根本不熟悉。[2]

注釋[編輯]

  1. ^ 《李敖隨寫錄後集·在光華商場書肆》:「……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稿本,上有陳雪屏等刪改筆跡。問我意見。我說由《王世傑日記》可證他們這些所謂胡適的朋友,皆參與其事。他們刪改的主要目的在使胡適百分之百變成與國民黨協同一致之人,不敢有絲毫干犯之語。一年多前出版的《胡適的日記》,據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暗中見告,亦遭吳大猷『檢查』過,有的未予發表。總之這些所謂胡適的朋友,真面目原來如此!」
  2. ^ 《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第15期,1993年3月,頁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