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5 、2016年12月17日(周末)的胡適之先生紀念日,講題與討論會(【漢清講堂】):蘇錦坤:鍾漢清;林義正


2015 紀念胡適之先生 上篇 part one 漢清講堂
https://youtu.be/8J2MXN_D0_0










  • 12月17日(周末):2016年的胡適之先生紀念日,講題與討論會(【漢清講堂】)


    2016年的胡適之紀念日(2016.12.17),



    【漢清講堂】2016年的胡適之先生紀念日討論會


    日期:12月17日(周),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胡適與佛學,偏重禪宗、【神會和尚】與 【壇經】、中日交流
    方式:幾人發表20~30分鐘之專論*,12點後或有座談會



    Program

    1.講師與來賓談個人的因緣:林義正: 揮灑成重擔,存心會知音。

    2.胡適之先生:一輩子當三輩子用的學者、"偉人";他的禪學研究

    3. 蘇錦坤先生:"胡適的禪學研究"

    4. 鍾漢清先生:"胡適與5位日本禪學學者:鈴木大拙、矢吹慶輝、塚本善隆、入矢義高、柳田聖山"

    5. 林義正、曹永洋李元璋老師講評。



    ~~~~
    原先題:延後(討論胡適【神會和尚遺集】。
    (先討論G. Bateson 的 Double Bind學說與"公案教學".....)
    ~~~~
    查“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之。」以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韓非子‧難一》:“吾"楯"之堅,物莫能陷也。”





    2016.12.7 蘇錦坤兄來訪。我跟他說,方廣錩主編的這系列書《佛教文獻研究·佛教疑偽經研究專刊》第一輯、第二輯,討論的是大藏經以外的疑偽經,不過國人都不願回答胡適之先生的指控:收入大藏經內的,9成以上是疑偽經。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1922 );文學史中的佛教文學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6/10/1922.html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發表在《國語月刊》第1卷第4期,1922。
    收入《胡適學術文及 中國佛學史》北京:中華,1997,pp.1-8
    我發現台灣的資料庫CBETA收的此文,標點符號錯誤很多。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三
    http://tripitaka.cbeta.org/mobile/index.php…
    原資料庫
    216.11.18 Ken Su 說,大藏經的標點,原來就不可靠。

    我跟錦坤兄說,胡適之先生生平怨嘆日本禪學界很保守,都還未將他在神會和尚等方面的發現,寫入歷史書......



    "Taking a new step, uttering a new word, is what people fear most."
    ―from CRIME AND PUNISHMENT (1866)



    在佛教史或禪宗史或文學史上,既成的"神話",總是左右該們的"學生"。
    一班人似乎都有 cocktail party problem:

    The cocktail party effect is the phenomenon of being able to focus one's auditory attention on a particular stimulus while filtering out a range of other stimuli, much the same way that a partygoer can focus on a single conversation in a noisy room.

    Cocktail party effect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cktail_party_effect




    鈴木大拙、1870-1966
    塚本 善隆、1898-1980
    胡適、1891.12.17-1962.2.14
    入矢義高、1910-1998
    柳田聖山、1922-2006

    鈴木大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zh-tw/鈴木大拙鈴木大拙(すずきだいせつ、D.T.Suzuki,1870年10月18日-1966年7月12日),本名貞太郎〔ていたろう〕,別號也風流居士。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人。曾於1963年被提名諾 ..

    胡適(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
    入矢義高 - Wikipediahttps://ja.wikipedia.org/wiki/入矢義高入矢 義高(いりや よしたか、1910年〈明治43年〉12月13日 - 1998年〈平成10年〉6月30日)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者(文学博士)で、中国禅を中心とした仏教学者である。柳田 聖山(やなぎだ せいざん、旧姓:横井(よこい)、1922年12月19日 - 2006年11月8日


    胡適與日本的佛學、禪學學者論學過的,可能超過10人。
    譬如說,我在2014.3.9 寫下的塚本 善隆 (1898-1980):

    ........此信是分幾日寫成的,寫的太長了,千萬請先生原諒。並請塚本入矢諸先生指教。   胡適敬上1961.1.15 夜寫完(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十冊》台北:聯經,1984,頁3440-3452)
     塚本 善隆(つかもと ぜんりゅう、1898年2月8日 - 1980年1月30日)は、浄土宗僧侶、仏教史学者。中国仏教研究の第一人者。.....
    塚本 善隆博士的漢譯資料還可以找到,而且與我們今天談的主題密切相關:在台北的大陸書局翻譯日本二玄社的《書道全集 唐II》末兩篇的解說者,就是他:《106-109 道安禪師碑 》《110-111大智禪師碑 》(兩篇在頁182-84內):大智禪師就是義福 (638-736),他是神秀的弟子,晚年,開元二十二年 (734)與曹溪慧能門下的神會和尚展開大規模的辯論余滑臺大雲寺,"謂義福、普寂所宣揚神秀之禪並非達摩禪的正統。......."

    胡適的一處有趣錯誤:邑義、邑會、法義。塚本善龍博士《提謂波利經》hushihhc.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_22.htmlTranslate this pageNov 22, 2015 - 1961.10.7 胡適作一則《提謂波利經》筆記,《初編》3759-3758 ... 我最感興趣的是,塚本博士的版本都比胡適校的正確,為"邑義",而且日本學界知道其 ...


    我們今天只能談胡適與鈴木大拙、柳田聖山、入矢義高等3 位。由於鈴木大拙是前輩、高壽1870-1966,認識得比較早,所以"胡適與鈴木大拙"要分開來談。
    至於柳田聖山、入矢義高兩先生與胡適的論學紀錄,大體可以從"柳田聖山編《胡適禪學案》,由日本東京中文出版社出版,1974年12月"一書中找到
    本書前有柳田的長篇題解《胡適博士與中國初期禪宗史之研究》。也收錄入矢義高先生的追憶胡適之先生漢與胡先生的論學通信:致入矢義高書簡544-1與入矢義高討論早期禪宗史料(只錄其五,待補 1959-60),更包括胡適1960年致柳田聖山長書簡 614-1與柳田聖山談禪宗史綱 (胡適 1960),文末要求與"塚本"、"入矢"諸先生指教。




    柳田聖山編,《胡適禪學案》(台北:正中書局1974

    目次

    胡適博士肖像(入矢義高 藏)
    出版原契
    回憶胡適之先生(入矢義高 ) 1

    胡適博士與中國初期禪宗史之研究(日文 柳田聖山 27/ 漢譯 李迺揚 )5


    (這篇的結論對胡適之先生的評價,採用”同時代知識人”的佼佼者,吉川幸次郎教授,在1968年寫的《(胡適)其時其人》(折り折りの人/ 應時而興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吉川所談的他們代表「哈佛委員會」到台灣開會,而《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稱為「中日韓三國學者會議 」,1960年10月31日 胡適作一場”佛教史”的演講,《年譜長編》 有摘要 (pp.3349-50)。不過吉川說的重點/特色: “胡適在演講中自由引用日本的《續藏》和高麗的《大藏經》” (第45頁),《年譜長編》等,卻沒有(未)表現出來。)

    …….最後,批評胡適為人,不妨借用吉川幸次郎博士所寫的《其時其人》(《吉川幸次郎全集第十六卷》)的一節,作為本文的結束。儘管當代國際知識份子追憶胡適的文章很多,恐怕無出其右者: 最後相會是又過了六年的昭和三十五年 (案:1960),去台北參加哈佛委員會。胡氏講演佛教史時,順口引用日本《續藏》和高麗《大藏經》,非常成功。又在中央研究院長的南港公館,共飲威士忌,大概是逝世的前一年。

    世人對氏的毀譽兼半,毀之者連文學革命提倡者的功績,都想一筆抹殺,我認為不妥。氏之後,如氏之對日本的業績,有如此敏感的中國學者,恐怕不多見了。戊申六月二十三日 (案:1968年)---一九六八年所寫的這篇文章,也可以視為後進學者對胡適治禪的評價。……在相當期間還不能忽視胡適的遺業。……. (柳田聖山《胡適博士與中國初期禪宗史之研究》,柳田聖山編《 胡適禪學案》(台北:正中書局,1974,頁21-22))




    胡適博士禪學年譜( 柳田聖山)  47


    第一部



    第二部 253
    新校定的《神會和尚遺著》兩種後記 253
    《神會和尚語錄》的第三個敦煌寫本《 南陽和尚問答雜徵義: 劉澄及解說》( 神會和尚遺集 )增訂版 333
    跋斐休的唐故圭峰定慧禪師傳法碑 395
    跋寶林傳殘本七卷 423
    讀書隨筆 437 (採用胡適 原信1959.5.29) 記日本"入唐求法"諸僧的目錄裏的"南宗"資料


    第三部

    第四部 658-1
    Essay in Zen Buddhism by Daisetz Suzuki (First Series), From 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Thursday, August 25th, 1927---724

    Development of Zen Buddhism in China, From the Chinese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XV, No. 4, January 1932, Peiping--722

    Ch'an (Zen) Buddhism in China , its History and Method, from the 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Vol. III, No. 1, April 1953,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689

    An Appeal for a Systematic Search in Japan for Long-Hidden T'ang Dynasty Source-Materials of the Early History of Zen Buddhism, from Buddhism and Culture, Edited by Susumu Yamaguchi, delegate the Planning Committee for the Commemoration of Dr. Suzuki's Ninetieth Birthday, Kyoto, 1960--6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