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胡適《杜威在中國》2篇 (1959)、"台灣人民應享的名額與地位"之說法,萬年國會,海外台獨勢力


從萬年國會到萬年憲法—都是「虛構中國」惹的禍(陳儀深 / 1991.4.7 / 自立晚報) 歷年來國民黨有一樣…
MOBILE.CONSTITUTIONTW.ORG



  胡適《杜威在中國》2篇 (1959)、"台灣人民應享的名額與地位"之說法,萬年國會,海外台獨勢力


胡適《杜威在中國》是篇很重要的演講 (1959.7.16,夏道平翻譯,刊於《 自由中國》1959.8.16),參見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八冊,台北:聯經,民73年5月初版。頁2978-2987。

1959.10.20 杜威百歲生日,胡適在師範大學有場演講,參考《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八冊,台北:聯經,民73年5月初版。頁3000-3004,及22日《中央日報》、《聯合報》等。

在下述的傅月庵李及文貼文中的胡適之先生的話,是引自蔣然的文章《飲譽海外的我國哲學家》,刊於《人生半月刊》212期。

胡適之先生說的"台灣人民應享的名額與地位",可能指約1990年代初才廢棄的"公務人員和"民意代表"人數按省分比例分配"的情形。此有歷史的嘲諷,因為後來蔣經國等都說他們是台灣人了。

當時海外台獨人士很活躍,所以胡適之先生此行 (夏威夷大學等等)怕有人發台獨宣言之類的,希望能早日離開。 (1959.7.22碗給胡頌平的信,頁2988-89。)

"夏威夷大學授以人文學博士學位":此次夏威夷大學授3人榮譽博士學位,還有日本的鈴木貞太郎、印度的拉哈克里希。(前引書頁2977)

!!!!!
~~~~~


愛讀歷史的人,讀著讀著,常常便會浮起「假如……會怎樣?」的疑問。
這個假如,有時是事件,譬如「假如日清戰爭,清國贏了……?」有時候是人物,中共成立之後,三反五反反個不停,海外常見的一個疑問:「假如魯迅還活著……?」
歷史沒有假設,讀史卻可假設,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找出各種證據,也就成了論述。
於是不免想想,「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這句話的祖師爺胡適之先生,假如活到現在……?
別的不敢說,光憑下面這一段話,胡老先生若活到現在,八成要被列為「反動派」,慘遭圍剿,甚至還會有人當面吐槽:「支那豬滾回中國去!」
1959年7月9日,適之先生應邀訪美,夏威夷大學授以人文學博士學位,這是他所獲贈35個榮譽博士的最後一個。典禮過後一個星期,也就是7月16日,胡先生在該校發表一場公開演講,題目為「杜威在中國」。
「這次演講是禁止談政治的。但在討論會中,竟有一個人說台灣現仍不是台灣人治理的話。先生馬上起來糾正他,說:『台灣人根本就是中國人,沒有中國人以外的台灣人,目前的立法行政機關,都有台灣人民應享的名額與地位。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最好不說話!』先生這樣的糾正後,這個發言人不得不搭訕(魚頭按,當為「訕訕」)坐下,噤若寒蟬。」(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八冊,台北:聯經,民73年5月初版。頁2987。)
適之先生所瞭解的是否事實真相?若他深入瞭解了,會否還這樣說?誰也不知道。不過這段話前面兩句,我怎麼想也都覺得適之先生應該不會改變。若是這樣,那站在今日所謂主流「台灣人」,所謂主流「臺灣史」的立場,我們該如何來評價胡適這個「中國人」呢?還給中國!?反正他們現在又要他了。還是不予理會,大家和稀泥,一如殷海光、雷震、傅正、費希平……等人?
我不曉得,但隱約感到某種悲哀,很深層很深層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