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胡仰曦《一顆清亮的大星:胡適傳》


一顆清亮的大星:胡適傳
胡仰曦  著 
出版社
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0-04-01

 胡適是一個褪了爭的詩人、一個落了伍的外交家、一個最卓越的政論家,一個永不停止的真理追求者,是一顆清亮的大星。胡適是“飯”,對於飢餓者來說吃飯是最急切的事情,但口味各異。
  本書從社會、文化、歷史、政治,以及愛情、婚姻、家庭生活等多重視角,通過細密的觀察,著意描繪出一個真實、鮮活的胡適,向讀者呈示其起伏跌宕的一生及生動豐富的氣質個性。
內容簡介
  在中國現代思想文化史的天幕上,有一顆“清亮的大星”。——他就是胡適。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是北京大學教授,是《新青年》撰稿人和編輯,是舊時代的掘墓人、新文化的先驅者。後來,又擔任過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國民黨政府駐美大使、行政院最高政治顧問、北大校長、台北“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在一個風雲激盪、天翻地覆的大時代,扮演了各種舉足輕重的角色。
  《一顆清亮的大星:胡適傳》從社會、文化、歷史、政治,以及愛情、婚姻、家庭生活等多重視角,通過細密的觀察,著意描繪出一個真實、鮮活的胡適,向讀者呈示其起伏跌宕的一生及生動豐富的氣質個性。
目錄
圖片
自序:站在胡適之先生墓前
目錄
第一章父親與母親的傳說
第二章“穈先生”的上莊九年
第三章上海灘上的“憤青”才子
第四章“國人導師”的精神預備期
第五章舊中國的新青年
第六章內憂外患中的現代孔子
第七章一尾“老鴉”的啞啼
第八章光與火的洗禮
第九章奔赴國難的書生大使
第十章“小卒”沉底的飄零歲月
第十一章“大星”的隕落
主要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