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逮耀東的〈胡適逛公園〉《胡適與當代史學家》

金晨讀吳鳴教授的受訪文,提到要學生讀 逮耀東的〈胡適逛公園〉。我還沒讀過,應該是收入其《胡適與當代史學家》一書。


吳鳴有關史學文本書寫的一些斷想
   
     
史無定法,筆墨自在─訪彭明輝教授談歷史寫作──鄧福鈞整理
     
前記     這篇訪問稿係應教育部「再造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發展計畫」東華大學團隊──〈敘事培力與地方傳播─以東臺灣為實踐場域〉之邀,所做的簡短採訪。     在訪談中我提到一些當前臺灣史學文本書寫的現象,雖然祇是一些斷想,尚略可表達我對史學論著的一些看法。      每年秋天我要教一門歷史學系的基礎課史學導論,我發現學生們習慣在網路上找資料拼貼報告。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中學老師要學生做小論文,學生於是用紙本資料和網路資料做成剪貼簿繳給老師,還獲得高分,讓學生誤以為這樣就是論文。上了上學,仍用同樣的方式剪貼。我希望我的學生如果看到此篇訪談,寫報告時,能夠有一段時間,截斷網路,離開資料,到樹下、到咖啡館去寫作,徒手書寫是使文字流暢的起手式。     有一段時間,法國年鑑史學頗受臺灣史學界推崇,雖然年鑑史學在臺灣學界的根基並非堅實,但其理念仍影響深遠。布洛克(Marc Léopold Benjamin Bloch)在納粹獄中,完成《史家的技藝》,許多歷史系的史學理論、史學方法課老師,可能會將《史家的技藝》列在書單上。但我們也許忘記布洛克是在沒有參考資料的情形下,徒手寫作完成此書。     臺灣歷史學的養成訓練,太習慣一手資料、一手文稿的拼貼式書寫。有些同道使用兩個電腦螢幕,一個螢幕材料,一個螢幕文稿,材料部分,撿到籃子都算菜。文稿部分東拼西湊,寫成的文章祇有三位讀者,自己和兩位審查人。而且因為引述的資料龐雜,有一手文獻,有相關的研究論著,一篇論文摻雜十幾種調性,甚至幾十種調性,寫出來的論著慘不忍睹。如何寫出一篇具有統一調性的論著,允為當前學院史學文本書寫的首要之務。歷史學界主張研究大眾之事,但寫出來的論著,大眾沒有興趣閱讀,寧不可怪。有如唐文標形容張愛玲的小說,一步一步走向沒有光的世界。我忝為史學工作者之一員,屬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固無法自外於此,亦不能推卸責任。如果有史學界同道看到這篇訪談,我同樣建議,在撰寫論著時,有一段時間能夠截斷網路,離開文獻資料,到樹下、到咖啡館,徒手寫作。       訪談的內容略嫌雜沓,敘述不夠周延,亦未臻完整,祇是一些斷想。記錄整理者已然盡力,內容仍由我負責。我所談的是一般現象,並非指涉任何個人,但如果有人要對號入座,無任歡迎。我已準備好臉盆,準備接各種噴出來的口水。       連結顯示的圖有點怪,點進去文章是對的:史無定法,筆墨自在─訪彭明輝教授談歷史寫作──鄧福鈞整理

《人社東華》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由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所創辦,為一個提供人文學科與社會學科對話的平台與交流的園地。
JOURNAL.NDHU.EDU.TW

舍我其誰: 胡適. 日正當中1917-1927. 第二部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842784 - Translate this page
江勇振 - 2011 - ‎Education
或咖啡館的公共鎮域 128 ,北京的高級餐館、公園就等於是胡適所處的時代的公共鎮 ... 逮耀東的〈胡適逛公園〉已經作了一個非常完整的梳理... o 我在此處要從胡適男性 ...

胡適與當代史學家

胡適與當代史學家
作者逯耀東
出版社: 東大
出版年: 87/01/01
装帧: 精裝本
ISBN: 9789571921679

内容简介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