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台灣感懷艾森豪總統:1960年6月18日訪問臺灣台北






美國總統艾森豪於1960年6月18日訪問臺灣台北時,與蔣中正總統搭敞篷車前往圓山行館途中接受熱情群眾夾道歡迎。蔣總統伉儷親至松山機場迎接,艾森豪總統並於傍晚在總統府前廣場對50萬群眾發表演說。兩國總統發表聯合公報,穩固邦誼,譴責中共對金門隔日砲擊之惡行,也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繼續保衛台澎金馬。艾森豪與蔣中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分別擔任歐洲及中國戰區的盟軍統帥。 Wikipedia



面對共軍襲擊台灣,艾森豪清楚表明美國協防台灣的立場,1954年12月,...
THENEWSLENS.COM

艾森豪訪台。Photo Credit: 達志影像


「艾森豪救了台灣」駐美代表:沒有他,台灣恐早已被中共拿下
阿Ken 2015/07/30 16:12:00 發表於 • 政治 • 國際


面對共軍襲擊台灣,艾森豪清楚表明美國協防台灣的立場,1954年12月,中華民國與美國雙方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隔年國會兩院通過「台灣決議案」,授權美國總統防衛台澎金馬。



美國國會於1999年立法通過興建「艾森豪紀念堂」,我國近來捐贈100萬美元協助興建艾森豪紀念堂,是第一個承諾捐款協助興建的國家。
聯合報導,美國艾森豪紀念堂委員會28日在美國國會舉行酒會,感謝中華民國政府的捐贈,駐美代表沈呂巡致詞表示,相對於艾森豪總統當年對台灣的貢獻,捐款微不足道,要不是艾森豪當年的政策,台灣恐早已被中共拿下。
時事刊物《外交官》(The Diplomat)刊載了一篇名為「How Eisenhower Saved Taiwan」文章介紹了艾森豪對台灣的貢獻。
報導指出,1950年美國總統杜魯門發布不干涉台灣聲明,表示任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進攻中華民國,但是6月朝鮮戰爭爆發,杜魯門遂改變立場派遣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以防止中國進攻台灣,也禁止中華民國反攻大陸。

韓戰於1953年結束,之後爆發了第一次台海危機,1954年9月3日,共軍對金門發動砲彈突擊,這就是所謂的九三砲戰,1955年共軍還佔領了江山島,情況危急。

艾森豪於1953年1月上任,面對共軍襲擊台灣,他清楚表明美國協防台灣的立場,1954年12月,中華民國與美國雙方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隔年國會兩院通過「台灣決議案」,授權美國總統防衛台澎金馬,當時的國務卿杜勒斯(John Dulles)公開宣稱,華府考慮動用核武對抗中共武力侵略。


「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美國與中共建交時取消,但其精神在隨後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繼承與取代。

除此之外,艾森豪還於1960年來訪台灣,這是美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現任總統到訪台灣,報導指當時有五十萬台灣民眾於總統府前聆聽艾森豪演講。駐美代表沈呂群說:「他(艾森豪)站在那裡,就代表著美國的保障、美國對台灣的防衛。」
艾森豪訪台。Photo Credit: 達志影像

艾森豪訪台。Photo Credit: 達志影像
在艾森豪任內,還撥款十億美元資助台灣,這是打造台灣經濟基礎很重要的關鍵。

中央社報導,艾森豪紀念堂委員會執行長瑞德爾(Carl Reddel)在會中感謝中華民國率先捐款,展現深度領導視野;沈呂巡也希望台灣拋磚引玉,啟發各國或機構投入紀念堂籌款。
艾森豪是二戰期間歐洲戰區盟軍最高統帥,對戰後全球發展有重大影響;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美國社會對這位五星上將與第34任總統高度感懷,許多評論認為,艾森豪的表現被低估。

新聞來源:
艾森豪援台史頁 60年後仍感念(中央社)
How Eisenhower Saved Taiwan(The Diplomat)
「艾森豪救了台灣」 我捐3100萬建紀念堂(聯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