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俞平伯與胡適;《紅樓夢辨》紅學之緣; "紀念頡剛平伯兩個《紅樓夢》同志";寫信給胡適為周作人 求情

 Wikipedia
 俞平伯(1900年1月8日-1990年10月15日),原名俞銘衡,字平伯,乳名僧寶。現代詩人、作家、紅學家。清代樸學大師俞樾曾孫。


生平

俞平伯祖籍浙江德清1900年1月8日(清光緒二十五年十二月初八日)生於蘇州馬醫科巷曲園春在堂。其曾祖俞樾是清末著名學者,父俞陛雲探花,因此俞平伯自幼受到古典文化的熏陶。1915年他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17年與杭州才女許寶馴結婚,開始愛好崑曲。在校期間他投身新文化運動1918年5月他的第一首新詩《春水》和魯迅的小說《狂人日記》一起刊登在《新青年》上,成為中國白話詩創作的先驅者之一。同年,他與同學傅斯年羅家倫等人發起成立了新潮社。以後陸續發表過《冬夜》等詩集。1919年12月俞平伯畢業於北京大學。
1923年俞平伯出版《紅樓夢辯》,考證出《紅樓夢》原書只有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所作,後四十回是高鶚續作。與胡適一同稱為新紅學的奠基人之一。1925年任教於燕京大學,並介紹朱自清前往清華學校教書。1928年清華大學1935年在清華園成立「清華谷音社」,推廣崑曲。1946年轉入北京大學任教授。1953年入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古典文學研究室,將舊著《紅樓夢辯》修訂後易名《紅樓夢研究》出版,1954年毛澤東親自發動對「俞平伯紅樓夢研究」和「胡適反動思想」的全國性政治大批判[1],是當時的著名事件。「文革」中俞平伯受到更多迫害,去河南息縣幹校勞動。1990年10月15日,以90高齡逝於北京三里河南沙溝寓所。
其故鄉德清建有俞平伯紀念館。

作品

  • 紅樓夢辯》(1923年初版,1953年改名《紅樓夢研究》再版)
  • 詩集:《冬夜》(1922年)、《古槐書屋間》、《西還》、《憶》
  • 散文集:《燕知草》、《雜拌兒》、《雜拌兒之二》、《古槐夢遇》、《燕郊集》等
  • 《唐宋詞選釋》
  • 《俞平伯全集》,孫玉蓉主編,1998年出版。

評價

  • 錢鍾書批註《宋詩紀事》:「痴人認真,死在句下,便成笨伯,正緣讀書少,執一隅而不能觀會通耳。俞曲園不肖孫輩之考訂小說本事,即'痴人前說不得夢',尤說不得《紅樓夢》也。」[2]

注釋

  1. ^ 張隆溪表 示:「四九年以前,他(錢鍾書)曾經對俞平伯先生的《紅樓夢辨》從學術的角度提出過批評。但五十年代全國掀起批判俞平伯《紅樓夢研究》的運動,弄得轟轟烈 烈,對《紅樓夢》一知半解甚至一竅不通的人,都在一夜之間變成紅學家,對俞平伯口誅筆伐。錢先生說,在那整個政治而非學術的'紅樓夢批判'中,卻始終'沒 有錢某一個字'。」(《萬象》一九九九年五月號張隆溪《懷念錢鍾書先生》)
  2. ^ 欒貴明整理《宋詩紀事補正》第七冊影印錢先生手跡


紅學之緣
俞平伯是“新紅學”的開拓者之一。他與顧頡剛通信討論《紅樓夢》。經過深入的研究和考證,他認為原書只有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所作,後四十回是高鶚續作的,出版了新紅學的代表作——《紅樓夢辨》。這是他對《紅樓夢》研究劃時代的貢獻。1952年又將《紅樓夢辨》修訂為《紅樓夢研究》。1954年起陸續出版《脂硯齋紅樓夢輯評》《紅樓夢八十回校本》《<讀紅樓夢>隨筆》。1986年,應香港i聯書店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會的邀請,俞平伯赴港舉辦“《紅樓夢》研究”學術講座。[1] 




俞平伯與胡適是一對很有意思的朋友。一方面,他們都有相當的愛國心,當國家遭逢異族侵略,一個來到大後方,費盡心血為多苦多難的祖國作育人才;一個不惜放下學問,違背不做官的原則從事外交。兩人的關係也極好,彼此的日記中都有對對方的大量記述。俞平伯的紅學研究深受大他九歲的胡適的影響,中年時他甚至因為胡適受過政治上的委屈。然而,另一個方面,俞平伯與胡適在為人處事上大不相同,說是涇渭分明絕對沒有誇張。[7]


俞平伯与胡适 - 文史·专栏 -   .湖南政协新闻网-湘声网 [引用日期2016-01-12]

 *****


讀周作人 過去的工作兩個鬼的文章---說讀書50年, 寫文章40年。

知道《知堂乙酋文編 》 指的是1945 (61歲) 他原很單純 以為可逃過國民黨的清算.....他被抓去之後 大部分藏書被沒收 放到故宮神武門的後樓......這些共產黨似乎也沒還他....


俞平伯就周作人的事致信美國的胡適
希望胡適或"建議政府 或致書友好之當道者 或訴之輿論" 以使國民政府法院" 薄其罪責 使就秉燭之餘光遂其未竟之著譯...."


*****
1957.7.23 夜半《胡適日記 》、"紀念頡剛平伯兩個《紅樓夢》同志"。應該是拿到俞平伯《紅樓夢辨》(顧頡剛序) 讀後的感言。


*****

紅樓夢研究

 這是一本歷久彌新的書,它帶動了《紅樓夢》研究的風潮,也深深的影響著後學;它迭經嚴厲的批判,卻很少《紅樓夢》研究者敢於忽視。
  作者俞平伯不僅是名文學理論家,也是名創作者,他企圖恢復《紅樓夢》的真面目,也試圖站在作者的立場,瞭解曹雪芹的創作心理過程。有了這本書,不獨使得看《紅樓》的人有個新觀念,而且對於書中的人也得換一番新感情、新想象。
  我們這次重排以棠棣出版社一九五二年修正本為底本,參校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八年集錄的《俞平伯論紅樓夢》,改正個別的錯誤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