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鄒韜奮

北京三聯韜奮書店

但梁啟超撰寫此書本以生命為代價,《國民淺訓》對於一代人公民觀念的塑造又有莫大之功,金錢實不足以衡量。故當其去世,鄒韜奮以《學術界失了一位導師》為題,撰寫悼念文章,也特別提到此書,推贊:“一人的價值視其為群服務的精神,梁先生這樣的不避艱苦為國盡力的精神,我們覺得很有給人想念的價值。”(《生活》周刊四卷十九期,一九二九年四月七日)這也是《國民淺訓》經過了一個世紀仍值得紀念的理由,何況其中所說的道理,許多至今日亦未過時。

鄒韜奮(1895年11月5日-1944年7月24日),原名恩潤,筆名「韜奮」取意「韜光養晦」和「奮鬥」,中國記者、出版家。



胡适与邹韬奋

摘  要: 胡适与邹韬奋沈谦芳胡适与邹韬奋均是近代中国的文化名人,两人曾有些交往,但鲜为后人知晓。邹韬奋痛骂过胡适,但也真心推崇过胡适,胡适也曾赏识过邹韬奋。一胡适1891年生,邹韬奋1895年生,相差只4岁,算是同一代人。然而,就出名的先后而言,两人却相差十几...>>详细
【作  者】沈谦芳
【期  刊】《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1995年第3期84-90,96共8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