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胡適晚年與蔣介石的互動(1948-1962)任育德 ; 比較日記 {胡適日記} 2日{ 蔣介石日記}一日

國史館的刊物有:
晚年蔣介石和胡適的互動關係
這也是一種歷史教訓,只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的思考。
WWW.DRNH.GOV.TW

PDF

胡適晚年與蔣介石的互動(1948-1962)
任育德

摘 要 本文聚焦在胡適與蔣介石這兩位歷史人物於 1948 至 1962 年間的互 動。作為近代中國重要學術領導人物的胡適,在 1949 至 1958 年間寓居 美國,但仍關心臺灣時事與發展狀況,這可說是他生涯轉捩點。他和黨 政軍最高領導人、亟欲透過軍事反攻大陸以雪恥的蔣介石,彼此因為反 共而有共同合作的理由。但透過近年新出現的相關人物日記作觀察,則 可知彼此性格及思想差異,從未因為彼此互動而消失。因此本文即分下 列階段:依違離合、雪中送炭、緊張關係推升、衝突至破裂,以論述胡 適與蔣介石之互動關係。蔣介石與胡適在外在環境緊迫時,確曾給予彼 此支持,但最終也因為政治理念不同,胡適堅持憲政及自由人權主張, 於出版法修正案、針對總統三連任問題、雷震案等事件導致胡、蔣之對 立。

關鍵字:胡適、蔣介石、出版法修正案、總統三連任問題、雷震案




*****
 {胡適日記} 記蔣介石在黨內公開說胡適最適合當"總統"的演講。
1948.10.28  胡適很質直地跟蔣介石談一個多鐘頭 ( 10要點),"他很和氣地聽受":




【胡適五十四年忌日】蔣介石日記:「蓋棺論定,胡適不失為自由評論者,其個人生活亦無缺點,有時亦有正義感與愛國心,惟其太偏狹自私,且崇拜西風,故仍不能脫出中國書生與政客之舊習也。」「胡適之死,在革命事業與民族復興的建國思想言,乃除了障礙也。」話說得夠狠,可與大陸批胡論調媲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