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馬英九踐踏中研院(江春男); 風評:馬英九比不得蔣介石,翁啟惠差胡適之遠矣;馬英九講錯了!「633政見」跳票,變成了「142」


中研院總務處長吳政上表示,延誤原因包含202兵工廠的搬遷事宜,因為國防部交地延遲,造成正式開發已比原定時程延後6個月。



司馬觀點:馬英九踐踏中研院(江春男)


國家生技園區工程延宕,馬英九當場發飆,表示震驚和失望。他鐵青著一張臉,以嚴厲口氣要求翁啟惠確實督導,把望重士林的中研院長當作部屬,把全國最高學術機構當作一般行政部門;但馬英九踐踏不了中研院,只是踐踏了自己。
馬英九的震怒,表面上,是衝著陳建仁而來。中研院隸屬總統府,中研院副院長負責預算和工程,如今陳建仁擔任小英副手,馬英九藉故發揮,指桑罵槐,符合他雞腸鳥肚的特質,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政治承諾跳票,工程延宕的例子何其多,馬英九什麼都不講,他自己開的633支票,早已貶為142,但永遠自我感覺良好,看不到自己弱點,陳建仁逮到機會,反唇相譏,一字抵千金,馬英九只能自取其辱。

偏見傷學術尊嚴

生技園區好事多磨,主要是兵工廠的遷移和環評問題,需要跨部會協調,最麻煩的是國防部,他們有國安考慮,而工程進度的督導與掌控,都在行政院的公共工程委員會手中。馬英九說翁沒有向他報告、他完全不知道,卻不追究工程會的責任。
馬英九到現場才知工程嚴重落後,幕僚事先未做功課,完全在狀況外,具有政策指標意義的重大工程,缺乏管考追蹤。馬英九不知究責,卻遷怒中研院長翁啟惠。顯然對中研院早有偏見,一不小心就發自嘴巴,躍然於臉上。
中研院的預算和人事均歸屬總統府,但是學術獨立,總統想管卻管不到,他們對馬總統尊而不敬,私下沒人對他有好評,馬英九也不敢招惹他們,這次當眾下令翁啟惠「確實督導」這項工程,把堂堂中研院長當作部屬,破壞學術尊嚴,貽笑國際,中研院內外更是一片譁然。
戒嚴時期,胡適在中研院演講,當著蔣介石的面,對他婉言規勸,老蔣心中氣到得牙歪,在日記痛罵胡適。但是演講後,老蔣笑容滿面,和胡適並坐聊天,有照片為證。馬英九對中研院長這種態度,老蔣必定自嘆不如。 




馬總統又出來講話了,而且不但講了重話;還講錯了!
生技園區驗收完成後,開始使用的預定進度,本來就是2017年。明年4月完成的進度,其實是土木工程。
馬總統這樣隨隨便便就震驚、失望;偏偏對好多大家震驚、失望的事,好像反而沒感覺。
對633落空,他理由一大堆,就是沒說震驚、失望。
桃園捷運一再延宕、出包,他沒説震驚、失望。
中央政府鬧出合宜住宅大弊案,他沒說震驚、失望。
馬習會後,中國國家隊跑來收購台灣IC產業,他沒説震驚、失望。
王如玄大買軍宅,馬總統別説是震驚、失望;連個屁也沒放!
馬不知臉長到了這個地步,其實大家已經習慣了,一點兒也不震驚、失望。

*****
馬英九昨天罕見動怒批評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的工程延宕,外界解讀他意在攻擊中研院前副院長、蔡英文副手陳建仁。
陳建仁今天出席活動致詞時,反酸馬英九的「633政見」跳票,變成了「142」。
【生技園區爭議》馬總統「搞錯方向」?總統府:園區工程是事實問題,不是方向問題】http://goo.gl/zL9hpl


馬英九總統昨天罕見動怒批評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的工程延宕,外界解讀…
STORM.MG




這種報導或評論,對於我們圈內人,沒什麼新意,也沒指出真正工程延宕的原因--有人說協調困難。不過,此文有1030人分享,表示此"風評"受歡迎。

http://www.storm.mg/article/76126

風評:馬英九比不得蔣介石,翁啟惠差胡適之遠矣

 2015年12月17日 09:10
總統馬英九16日下午赴「國家生技園區」視察,花10分鐘痛批中研院重大工程延誤。(仇佩芬攝)
總統馬英九16日下午赴「國家生技園區」視察,花10分鐘痛批中研院重大工程延誤。(仇佩芬攝)




為了「國家生技園區」未能如期完工,馬英九總統視察時公開表達「震驚與失望」。為此,「削」了中研院十分鐘,還當著中研院長翁啟惠的面說,「希望翁院長能確實督導,和施工單位把事情弄清楚,絕對不能再延後了。」中研院自一九二八年創院以來,翁啟惠成了第一位挨總統刮的院長,其情其景委實難堪。

胡適要「毀黨」, 蔣介石以「共匪」比之

翁啟惠不是第一個被總統罵的院長,史上第一位被痛罵的院長是胡適,不過,罵他的蔣介石即使被胡適氣到夜不能寐,也從未敢公開對胡適置一惡詞,只敢吞了安眠藥在日記裡一鞭一鞭抽,最有名的一次,當屬一九五八年四月,胡適就任院長,蔣介石在胡就職典禮上致詞盛讚胡適道德文章,期勉中研院「應」擔負起復興民族文化之艱钜任務。胡適不但不領情,隨後上臺還兩度指陳蔣介石( 誇獎他的話)「是錯誤的」,並強調中研院應該「為學術而學術」。氣到蔣介石當晚睡不著覺,在日記上如此紀錄:
「今天實為我平生所遭遇的第二次最大的橫逆之來。第一次乃是民國十五年冬、十六年初在武漢受鮑爾廷宴會中之侮辱。而今天在中央研究院聽胡適就職典禮中之答拜的侮辱,亦可說是求全之毀,我不知其人之狂妄荒謬至此,真是一狂人。今後又增我一次交友不易之經驗。而我輕交過譽,待人過厚,反為人所輕侮,應切戒之。…」
對胡適自大陸時期就標榜自由人權憲法,蔣介石早有不滿,胡適在上海為新月出版《人權論集》,區區千言不過重點在「上帝我們尚且可以批評,何況國民黨與孫中山」,這本小冊子就被禁了,且傳聞紛云指國民黨上海市黨部決定「擒賊先擒王」,要以嚴峻手段整治胡適,胡看看苗頭不對,立刻辭別上海重返北平「整理國故」去了。
遷台後,迎回胡適主持中研院,蔣介石與胡適的緊張關係也未嘗稍解,蔣介石在日記中,對「政客以學者身份向政府投機要脅」耿耿於懷,在胡適與蔣經國見面後,聽聞蔣經國轉述他們的談話,蔣介石如此批評:
「以今日一般政客如胡適等無道義,無人格,只賣其『自由』『民主』的假名,以提高其地位,期達其私欲,對國家前途與事實概置不顧,令人悲歎……經兒婉報胡適與其談話經過,乃知其不僅狂妄,而且是愚劣成性,竟勸我要『毀黨救國』,此與共匪之目的如出一轍,不知其對我黨之仇恨甚於共匪之對我也。可恥。」(蔣介石日記,1958年5月30日)
蔣介石對胡適惡之痛之竟比之為「共匪」,在那個年代,可能一念成災,但終究蔣介石公開還是得裝出一個敬重學者的姿態,從未公開羞辱之。從這個角度看,馬英九真是太不給中研院面子了。

一生抱負竟延宕,翁啟惠責任難推

但是,胡適私下被罵是為了自由民主,還要蔣介石「毀黨」,翁啟惠挨罵卻是為了工程沒完工,檔次不可以道里計。中研院挨罵有沒有道理呢?「國家生技園區」是馬政府的重大產業政策,卻非始自馬政府,事實上,這個計畫始自二00一年扁政府執政時期,翁啟惠返台接掌中研院,很大部份就是為了這個園區,質言之,有這個園區翁才有回台的誘因,這個園區理應是翁啟惠一生抱負的結論。
然而,兩任總統一致支持,十四年卻搞不定一個園區,誰該負責?馬英九雖然說「我們都有責任」,但是,這個計畫項目既不在經濟部、科技部、衛福部下,就是在中研院預算項目之下,總不成中研院的計畫還要行政院插手監工?何況中研除了院長還有三位副院長和總務辦事處,行政配備不可謂不周全,要把責任往外推確乎不容易。
扁政府不提,僅僅就馬政府第一任,先是有環保團體以濕地之名抗爭,還鬧出作家張曉風下跪事件,好大風波過後才搞清楚濕地在西北邊,園區在東北邊,相差兩公里,軍方作梗不言可喻;曾經一度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甚至有意協調換地算了,還讓林中森帶著找林口的地;好不容易國防部同意遷出,涉及彈藥庫週邊要有緩衝區,還有民間私地徵收問題,徵收土地高達十幾億預算,翁啟惠完全沒輒,三年前馬英九親自協調,讓行政院編出預算完成徵收,可以說,從最早的環保抗爭到後來的預算編列,馬英九親力親為,就是為了能在他卸任前的明年四月完工,沒想到,不但工程要延後一年,甚至中研院大氣不吭,這樣一個大計畫一拖就要到後年。

兩任總統十四年搞不定,一葉知秋

眼看著政績拱手讓人,馬英九訓完中研院也未必能解氣,大概要和蔣介石一樣夜不能寐了。至於翁啟惠一肚子憋屈大概也無處可發,誰叫他是中研院長,還是這個計畫的關鍵角色,責無可推,麻煩的是,馬英九罵完人還有結論:要翁啟惠盯得緊催得牢,「全力以赴,要求趕工,不能降低品質,一定要如期完工。」園區不是組合屋,要在五個月內「如期完工」豈非天方夜譚?
不擅與人硬槓的翁啟惠,還能怎麼辦?園區那麼大,建物不只一個,雪山隧道「通車典禮」都能辦六次,這個園區既是「鑽石行動」,大概也省不得多辦兩次完工典禮。好笑嗎?難堪嗎?這就是台灣重大工程與政府治理(當然包括中研院)失能的典範代表作之一,留為殷鑑,未來很難講會不會再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