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漢清講堂 2015紀念胡適之先生草稿; 胡適之先生124周年誕辰,向胡適致敬 (蘇錦坤)



請進一步參考下述:
2015 紀念胡適之先生 上篇 part one 漢清講堂

2015 紀念胡適之先生 下篇 part two 漢清講堂

2015 紀念胡適之先生  part three  鍾漢清






16日紀念胡適之先生的文字,談到臺大、輔大、東海等校的學生數,分別是三萬多、二萬多和一萬多。也談傅斯年在多年前 (1932.7.17)寫的"(中國)教育崩潰之原因".....當時,當然想過拿中研院的發展規模當話題---這也是今昔(1962)難以相比較的例子。
隔天的"總統級"鬧劇,則是"品質"方面的今非昔比:馬英九踐踏中研院(江春男); 風評:馬英九比不得蔣介石,翁啟惠差胡適之遠矣;馬英九講錯了!「633政見」跳票,變成了「142」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8.html 


我們早上的紀念胡適之先生座談會,最令人緬懷的胡先生的不朽觀、"利息在人間"哲學下的幾位精英資助:彭明敏(1923年8月15日-)我們四年前謁墓,彭先生的獻花已在;林語堂(1895年10月10日-1976年3月26日).....



     胡適先生124周年誕辰,向胡適致敬   蘇錦坤

我在中國昆山市工作了一段時期,分別去過亭林公園、千燈鎮、周庄共三、四十次,2009329日與朋友特地到了千燈鎮,進入顧家祖居,恭敬肅穆地在顧炎武墳前行了三鞠躬禮。

20111218日與朋友鍾漢清到了南港胡適墓園,沉靜肅穆地在墳前鞠躬致敬,雖然敬仰胡適先生的道德文章,卻遲遲到了那天才去到南港。

顧炎武與胡適都在朝代更替之際,引導學術風氣,激勵風骨節操,為百代之師。顧炎武親自抗清,並且血戰昆山城(古名崑山,春秋戰國時期,以「崑山之玉,隋和之寶」並稱),雖未以身殉國,但後半生以恢復故國為念,忠義為當時人所崇敬。胡適在抗日軍興,雖然沒親自投入戰陣殺敵,但是出使美國,得到美國朝野崇敬,折衝於會議宴席之間,替國家爭取不少軍備、金援與國際地位,其戰功幾乎與百萬雄師相當。但是國共內戰期間,當年師友或參與共產黨、或任職國民政府、或韜隱以觀其變,這中間的賢不肖與識人、識黨之明,持平而論,以成敗論英雄其實不算公允。國民黨敗退台灣以後,中國政府掀起批胡運動,造成兒子批判父親,門生與老師劃清界線,胡適先生從「青年導師、一時清望」,淪為謗滿天下;其生前遭遇,雖無顧炎武亡國、亡族之痛,但是揪心淒楚之處,恐不在顧先生之下。由於時代背景不同、學術淵源不同,拿兩位先生以學術影響與開時代風氣相比,不見得公允;如果以今日回顧,胡適先生的影響與學術成就顯然超過顧先生。

胡適先生與其同人開展白話文學研究,並且將數千年的書寫轉為白話文體,這是劃時代的里程碑。胡適先生與其當代人念念不忘於引進民主體制,對於政體、政黨、輿論、教育、社會風氣,不餘遺力地鼓吹、推動民主自由理念,影響同代人甚深。在學術研究方面,胡適先生創立中央研究院,並且以歷史與語言研究所奠立近代文獻學的兼取中西之長的研究路線,間接影響疑古風氣的歷史觀,其本人樹立禪宗史研究的典範,與日本的禪宗史研究分庭抗禮,等等。
在中國逐漸導正對胡適的歷史評價與學術成就之際,在此跟胡適先生致敬。




緣起
我身邊的胡適:

Hu, Shi, > 1891-1962.
Scholars > China > Biography.
胡適, 1891-1962

胡適之先生之成就

我稍微讀一下胡適之先生的"輓聯與詩文",東海大學的吳德耀校長和梁容若先生的,都很好。不過,我選楊雲萍先生的,明白易懂:
文學家,歷史家,哲學家,政治家,一代師表;
績溪人,臺灣人,中國人,世界人,四海同悲!
胡適之先生的一生,都努力工作,自覺自己一輩子可當數輩子用。我認為最大的讚美,來自
2014年11月25日的康乃爾大學的校刊CORNELL CHRONICLE登Sherman Cochran教授 (胡適中
國史講座榮譽教授)寫的"The case of Hu Shih as the 'Greatest Cornellian'",選胡適為"最偉大的康乃爾人"。http://www.news.cornell.edu/stories/2014/11/case-hu-shih-greatest-cornellian
當然,他說胡先生在廣度上比他人都博。他是個公共人物,作家,名人( He was a public figure and a writer and a celebrity),胡適一人抵3位美國名人的總和,我們比較不容易懂--"It’s like saying that he was Ginsburg, Pynchon and Marinaro all rolled into one."---不過現在網路資訊容易找,
Ginsburg, 我猜是詩人Allen Ginsberg (1926-97, Wikipedia);Pynchon可能指小說家Thomas Pynchon( 1937- ,Wikipedia);Marinaro可能指Ed Marinaro (1960- ,美式足球和演員

Ed Marinaro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胡適之先生的父親胡傳〈1841~1895〉,字鐵花。胡適之先生跟胡頌平說,他父親是個怪人,不過文章好。

胡傳
胡傳在1892年奉調台灣,幫助省政,兼理台東後山軍務,1894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胡傳奉命回到大陸,途中病死廈門。
台東縣政府在鯉魚潭還建有「清台東直隸州州官胡鐵花先生紀念碑」,感念他在台東的建樹。

胡適先生在1891年出生於上海,3~4歲隨母來台灣,父親死時不過4歲,由母親撫養長大,他ㄧ生事母極孝,曾經說過很有名的一句話來感念他的母親:「如果我學得一絲 ㄧ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好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 、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胡傳的傳記小說有陳耀昌先生作品。


1910年胡適之先生19歲,考上第二屆庚子賠款留美學生第55名,進入康乃爾大學農科,後來棄農從文,主修哲學,在哥倫比亞大學追隨美國實證主義大師杜威,取得博士學位。胡適之先生受實證主義影響很大,曾經說過:「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有七分證據,不能說八分話」他是中國新文學運動最重要的啟蒙人。


ㄧ生歷任要職,曾出任駐美大使、北京大學校長、先後任教於美國各重要大學、

民國四十七年來台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職,雖然如此,但他為人和善,樂於助人,


晚年在南港期間,因不忍中研院徵收土地使得原有住戶四分五裂,因此特別歸還部分土地,並請二位秘書協助不識字的農民處理相關事宜;當時南港地處偏僻,交通不便,胡適還請公路局新闢專線,行駛於台北車站至南港研究院之間,讓中研院和南港地區居民均可受惠。1962年胡適之先生心臟病發過世,享年71歲,南港居民因為感念他對南港的貢獻,幾乎家家戶戶擺設祭台表達對逝者的哀思。





blog:胡適之先生的世紀

相關書籍:

臺灣大學的: 




胡適之先生一生概述




個人、家世、家庭




時代



成就



簡單紀年含著作


足跡


上海、

北京、

武漢、

康乃爾大學、

紐約及哥倫比亞大學、

華盛頓、

台北、

英國

歐洲


重要組織


中公
北京大學
中央研究院
駐美辦公室、旅途的旅館
商務印書館 高夢旦、張元濟、





師長、朋友

杜威

梁啟超



交遊滿天下中的摯友


丁文江
趙元任及同學
周作人、魯迅
徐志摩



觀念
不朽、功不唐捐、立德立言立功
‘Words, as is well known, are the great foes of reality’ – novelist Joseph Conrad 


判斷 (水經注)、考據、中古思想史--禪學、佛學




中國文學:詩、詞、文學史

日記、筆記
希望年年以神的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一生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 6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