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胡適與夫人圖,《一對小兔子:胡適夫婦兩地書》:兔子怕老虎


"一對小兔子"的說法是誤傳。
胡適說:「我是卯年出生,屬兔,而太太乃寅年出生,屬虎;兔子怕老虎是很自然的事,不是嗎?」




陳漱渝和李致合編,《一對小兔子:胡適夫婦兩地書》(湖南教育,2006,此書名可能錯以為他們都屬兔,這是唐德剛等人犯的錯,參見胡頌平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呈現完整點的夫婦關係 (他們寫信都有編號)。其實,胡適的家書可補充他的一些行止,譬如說1937年年底當美國特使其間數月無日記,胡先生有簡單報告。
如果不了解胡夫人纏足、讀武俠小說.....不容易了解胡先生對中國文化 批判。
很可惜我尚未讀胡夫人晚年手寫的"回憶錄"。



讀這本《一對小兔子:胡適夫婦兩地書》,會讓人想起,應該研究胡適之先生一生的財務進出---他如何省錢助人,因為書信中胡夫人常要胡適寄些錢 (她都將"錢"寫成"泉"......)回家,最多家中一個月花三百元,可能是胡先生月薪的2倍。
不過,胡適夫婦取財有道,譬如說,1926年4月,胡適將訪歐美,夫人雖然信中求錢,似乎聽胡先生的指示,將商務印書館送來的一筆錢退回。 






這些照片是中國談胡夫人的一些八卦Gossip 網頁。



晚年胡適與夫人圖片_互動圖片
晚年胡適與夫人圖片_互動圖片胡適曾提出離婚遭夫人舉刀相向_文化_騰訊閆紅閆紅焦作日報數字報刊---胡適和小腳夫人的婚姻趣事文人逸事:胡適為何不敢與原配夫人離婚_文化讀胡適曾提出離婚遭夫人舉刀相向-中國文化傳胡適的傳奇小腳夫人--江冬秀_鳳網民國十二年胡適夫人江東秀寄胡適快信實寄封一胡適對不起夫人的事與表妹神仙般的生活(1) 大師的愛戀:胡適和他的小腳夫人陳劍:走近胡適(2) 胡適浮沉六十年·南方閱讀文化中國· 2010 江冬秀:胡適潑辣夫人號稱母老虎鎮住溫柔男胡適搞婚外戀小腳夫人母子同亡相威脅_情感心名人愛情八卦:胡適的野蠻老婆_新浪上海_新胡適與中國的居里夫人吳健雄把酒言歡竟成訣4月3日赴績溪看油菜花順訪胡適故居-結伴同行台北胡適公園攻略風流先生胡適與五個女人的情感糾葛(圖)_文化胡適夫人江冬秀最會炒豆渣兒媳捐出胡適紅顏知己書信稱胡適沒積蓄(組圖胡適與魯迅的原配夫人激動社區胡適曾做對不起夫人事老婆憤怒拿刀向其臉擲曹誠英為什麼要將墓地選在去胡適老家的路邊( 【民國胡適夫人江東秀寄胡適實寄封】拍賣品_ 2015-2-10 10: 55:25 
胡適曾提出離婚遭夫人舉刀相向_文化_騰訊

閆紅

閆紅

焦作日報數字報刊---胡適和小腳夫人的婚姻趣事

文人逸事:胡適為何不敢與原配夫人離婚_文化讀

胡適曾提出離婚遭夫人舉刀相向-中國文化傳

胡適的傳奇小腳夫人--江冬秀_鳳網

民國十二年胡適夫人江東秀寄胡適快信實寄封一

胡適對不起夫人的事與表妹神仙般的生活(1)

大師的愛戀:胡適和他的小腳夫人

陳劍:走近胡適(2)

胡適浮沉六十年· 南方閱讀文化中國· 2010

江冬秀:胡適潑辣夫人號稱母老虎鎮住溫柔男

胡適搞婚外戀小腳夫人母子同亡相威脅_情感心

名人愛情八卦:胡適的野蠻老婆_新浪上海_新

胡適與中國的居里夫人吳健雄把酒言歡竟成訣

4月3日赴績溪看油菜花順訪胡適故居-結伴同行

台北胡適公園攻略

風流先生胡適與五個女人的情感糾葛(圖)_文化

胡適夫人江冬秀最會炒豆渣

兒媳捐出胡適紅顏知己書信稱胡適沒積蓄(組圖

胡適與魯迅的原配夫人激動社區

胡適曾做對不起夫人事老婆憤怒拿刀向其臉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