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上海發行 ;夢見胡適 (胡適粉絲團)


《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序,修正版見 陳子善《從魯迅到張愛玲——文學史內外》北京大學出版社,2017



昨天晚上夢見了胡適先生,他要我別放棄,小本的「論胡適」就能看,要我買來看.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已立定今生不做胡適研究,但始終難放下胡適先生,就夢見他了.
人生難解的是情與份。






Hanching Chung 長相?聲音等還記得?請代我向他抱怨:你的海外日記中,無法了解當時的紐約/華盛頓....


-----

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 結婚日期之謎揭曉


(中央社台北13日電)「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今天在上海發行,其中「北京雜記」和「歸娶記」可填補現存胡適日記中整整兩年的空白,確認胡適結婚日期。
中新社報導,「胡適留學日記手稿本」由中國大陸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手稿本根據收藏家梁勤峰2013年發現的胡適留學日記原文影印,被譽為21世紀以來胡適史料發掘最重大的發現。
胡適在日記手稿中隨文黏貼了400多張中英文剪報及照片,並有文字說明或即興感想。他對此十分得意,曾自詡為一大創舉。此次手稿本將這些照片、剪報反面的註釋都一併影印。
報導指出,在這批手稿中,胡適於民國6年(1917年)歸國後半年中所寫的「北京雜記」和「歸娶記」為首次發現,尤為珍貴。
在現存胡適日記中,民國6年7月10日到民國8年7月10日的整整兩年完全空白。而這兩年正是胡適醞釀和倡導新文學及新文化運動的重要時期。「北京雜記」和「歸娶記」正好部分填補這一空白。
「北京雜記」以讀書札記為主,包括對清代方東澍「漢學商兌」、康有為「新學偽經考」的閱讀和辨析;「歸娶記」則記錄胡適民國6年12月16日離京回績溪迎娶江冬秀的始末,頗為詳盡,確認胡適的結婚日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