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胡適‧魯迅‧莫言: 自由思想與新文學傳統





此書"八股"也。

胡適‧魯迅‧莫言: 自由思想與新文學傳統(簡體書)


ISBN13:9787516152911
作者:莊森
裝訂/頁數:平裝/313頁
版次:1
規格(高/寬):23.5*16.8cm
出版社: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出版日:2015/







自由思想既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敏感話題,還是一種思想方法。本書通過闡釋20世紀中國文學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胡適、魯迅、莫言的文學思想、文學創作的文本,研究胡適的自由思想與自由思想與文學革命敘事、文學思想敘事,魯迅的自由思想及其雜文傳播的自由思想,莫言小說的自由思想、小說的批判精神,將當時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與文本還原到日常生活邏輯上來加以考察,從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材料探尋作家的自由思想與新文學的生成、發展、演變之因,梳理與研究新文學的發展脈絡,提出原創性的獨立見解,從一個全新的角度揭示新文學的發展演變規律,為深入研究中國現當代文學、文化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視角。

莊森,廣東湛江人,文學博士,復旦大學雙博士後(中國現代文學、新聞傳播學),主要專著有《胡適的文學思想》及《飛揚跋扈為誰雄:作為文學社團的新青年社研究》等;主要學術論文有:《〈新青年〉團體的社團性質》、《〈新青年〉第八卷還是社團“公同”刊物:中國現代新聞傳播史重要史實辯正》、《一份特別的履歷書:陳獨秀出任北京大學文科學長的前前後後》、《胡適與魯迅的自由思想比較論》、《胡適媒介獨立的傳播思想》等數十篇。主持一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及兩項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點項目子課題、一項省級社會科學規劃項目;獲得省級專業文藝獎(理論著作類)一等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