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上山 (中研院合唱團)。盛會:中山堂合唱胡適作詞、趙元任作曲、李抱忱編合唱的《上山》 1959年1月31日

難得五四
胡適遇上趙元任
曾經擦撞出的火花
著實教人難忘
我個人非常鍾愛這首「上山」
5月4日2200
讓我們再度哼唱:
努力!努力!努力望上跑!
我頭也不回呀!汗也不擦,
拼命的爬上山去。
半山了! 努力!努力望上跑!
上面已沒有路,
我手攀著石上的青藤,
腳尖抵住岩石縫裡的小樹,
一步一步的爬上山去。
小心點!小心點!
小心點! 努力,努力!努力往上跑!
樹樁扯破了我的衫袖,
荊棘刺傷了我的雙手,
我好容易打開了一條線路 爬上山去。
好了,好了,上面就是平路了,
努力!努力!努力望上跑!
上面果然是平坦的路,
有好看的野花,有遮蔭的老樹,
但是我可倦了,衣服都被汗濕遍了
四肢都覺軟了,我在樹下睡倒,
聞著那撲鼻的草香,
便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覺。
睡醒來時,天已黑了,
路已行不得了,
"努力"的喊聲也滅了。
猛醒!猛醒!我且坐到天明,
明天絕早跑上最高峰,
去看那日出的奇景!

-----

Hanching Ch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_dIluV4aQ
2013年10月19日院區開放「秋之聲音樂會」 指揮:許世青老師…
YOUTUBE.COM




******

 盛會:中山堂合唱胡適作詞、趙元任作曲、李抱忱編合唱的《上山》 1959年1月31日


   1959年1月31日,臺灣第一次聯合大合唱由李抱忱指揮五校合唱團,演出於台北市中山堂,當唱完了胡適作詞、趙元任作曲、李抱忱編合唱的《上山》後,胡、趙兩位大師都應邀上台講了話,胡適致詞說:「李先生指揮三百青年這樣唱出,竟使我的詩從沒有這樣好過。」這次的樂壇盛舉,可說是台灣合唱運動新階段的開始。台灣作曲家-李抱忱


此次盛會, 張繼高先生永生難忘,所以在悼念李抱忱、趙元任兩先生的文章,都有深情的說法:

胡、趙兩老在音樂會後,都還應邀上臺向聽眾講了一段話,氣氛醉人極了。 —
〈不懈的人專注的心 — 敬悼李抱忱〉(1979.4.10 《聯合報》),收錄 《必須贏的人》 pp.335-50




趙元任:「今天看到三百位青年唱我的曲子,我真感到『暖心』。我是因為愛好音樂而作曲的,今天太感動了。謝謝大家。」

胡適:「『上山』是我在生活最低潮寫的一首小詩,本來是用來鼓勵自己的。我原認為這不是一首好詩,可是經趙博士譜成歌後,我覺得比我的詩高明多了。這次又經過三百位同學來演唱,我覺得這首詩從沒有這樣好過。」 —〈將軍已死圓圓老—愴念趙元任先生〉(1982.4 《音樂與音響》),收錄《必須贏的人》pp. 359-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