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潘耀明引胡適2度談自由主義知識分子

明報月刊卷首語:  2014.10/2014.11
10月
也談自由主義知識分子 (潘耀明)
  其實胡適原意是想用「小罵大幫忙」來為國家的進步克盡職責的,即使是這樣,他也曾陷入「左右不是人」的窘迫境地。
  一九二九年,胡適接連批評孫中山的訓政思想,稱國民黨宣傳部部長葉楚傖是「反動分子」,惹得國民黨上下一片討伐,並組織出版了《評胡適反黨義近著》。
  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胡適不斷發表文章向國民政府爭取言論自由,以至於後來蔣經國控制的「國防部總政治部」印發了《向毒素思想總攻擊》的小冊子,詆毀胡適是共產黨的「幫兇」。
  可貴的是,胡適具有錚錚風骨和獨立人格,不為所動。遠在一九三三年,汪精衛就曾邀請他出任教育部部長,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八年,蔣介石先是邀請他出任國府委員兼考試院院長,後又邀請他參加總統競選或出任行政院院長,但都被他一一婉謝了。
  他打破「學而優則仕」的傳統觀念。
  我們想說的是,「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是嫉惡如仇的,正如周質平教授所說的:「以道抗勢」,這個「道」是真理,不一定是政治立場。
  我們是服膺余英時先生的說法:「以暴力硬壓的日子終究維持不了太久。文化生命比任何政治組織都要長得多。」

+++
11月

昔日文章
自由知識分子的風骨 (卷首語:潘耀明)
  但願人的思想只跪在
  「理性」底寶座前的膜拜,
  因為那才是它無畏的靈魂,它的主宰,所尊奉的寶座!
  ——英國.雪萊《自由頌》
  閱讀北京大學著名學者錢理群教授寫王瑤先生的「十四句話」,對自由知識分子的概念,更有具體的界定。
  胡適在一九四六年北大開幕禮的講話指出:「我希望大家把學堂當作學堂,做成功今日最高的學術研究機關,使先生半生在全囚學術思想人格上作最大努力,貢獻吾人最大的貢獻。這樣的理想不能算誇大,不能算夢想。」
  這與王瑤諄諄教導錢理群「你們不要瞻前顧後,受風吹草動的影響,要沉下來做自己的學問」、要「厚積薄發」的北大傳統精神是相一致的。
  北大傳統是什麼?早年胡適已有闡述,這就是「自由思想,自由學術」。按胡適的說法,這還不夠,胡適還表示要具有「獨立思想」。
  胡適強調地道:「自由是對外界束縛的,北大三十年的傳統,並沒有限制先生的思想和學士的研究,自由當作當然的信守。什麼是獨立呢?『獨立』是你們自己的事,給你自由而不獨立這是奴隸,獨立要不盲從,不受欺騙,不依傍門戶,不依賴別人,不用別人耳朵為耳朵,不以別人的腦子為腦子,不用別人的眼睛為眼睛,這就是獨立的精神。」
  胡適進一步表示:「我是無黨無派的人,希望學校也成無黨無派的。這意思不是說個人不能有政治思想,就如宗教思想一樣,我們可以信耶穌,也可以信天主、佛教,或回教,學校是不干涉的。思想左或右,參加政府黨的左派右派甚至其餘各黨派,都是可以的。」
  這表明,胡適的地位是超然的,也有兼容的襟懷。這是胡適恢宏的氣度,也是北大的泱泱學風。
  胡適末了援引《東萊博議》作者呂祖謙先生說的「善未易明,理未易察」,很值得深思。
  北大的後來者王瑤,把胡適對「自由知識分子」的要求,更具體而微了:「知識分子,他首先要有知識,其次,他是分子。所謂分子,就是有獨立性,否則分子不獨立,知識也會變質。」
  在大是大非面前,「自由知識分子」更不惜挺身而出,王瑤一句「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垂死掙扎」,大義凜然。

自由知識分子的風骨 (卷首語:潘耀明)
  在錢理群這篇文章,可以讀到「自由知識分子」的高風亮節。在關鍵時刻,北大老教授王瑤、季羨林、朱德熙等都不顧生命安危,仗義而挺身。
  他們是光明磊落的諤諤之士,與個別躲在暗角裏一味鼓動學生、甚至以學生為人盾、以謀一己利益的政客和偽自由知識分子,迥然不同。相反地,對於學生運動,他們都是從愛護出發,不鼓吹學生冒進,而是希望學生做得有理有利有節,更要懂得保護自己,因為這是為了要保存力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前人的智慧、洞明的見解和經驗,也可作今人之殷鑑。
  注:
  錢理群:《王瑤師的十四句話:紀念先生誕辰一百周年》, 本刊二○一四年十一月號
  張友仁:《胡適在北京大學一九四六年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二○○七年八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