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1920.10.10 胡適:《夢與詩》;毛澤東《反對統一》; Nobody can write my music except me. (Leonard Bernstein)







這是毛澤東95年前發表在《大公報》的文章:
《反對統一》(1920.10.10)
毛澤東明確地指出﹕
「中國的事,不是統一能夠辦得好的。」「四千年的中國只是一個空架子,多少政治家的經營,多少學者的論究,都只在一個空架子上面描寫。每朝有幾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個條件得來,就是殺人多,流血多。」胡適之先生有20年不談政治的主張,我現在主張20年不談中央政治,各省人用全力注意到自己的省,採省們羅主義,各省關上
各省的大門,大門以外,一概不理。國慶是慶中華民國,我實在老不高興他。特為趁這國慶,表示我一點反對統一的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QmiO1cClU

蔡淑娟-夢與詩(原主唱)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自 跋]這是我的「詩的經驗主義」(Poetic empiricism)。
簡單一句話:做夢尚且要經驗做底子,何況做詩?.......九,十,十


"You know, the feeling gets stronger and stronger that in whatever few years I am granted to remain on this earth, I really should spend most of it composing. Because nobody, for better or worse, can write my music except me." -Leonard ‪#‎Bernstein‬ (Gramophone Magazine, 19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