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鄭天挺

鄭天挺(1899年-1981年),原名慶甡,字毅生,原籍福建省長樂縣,1899年8月9日生於北京。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一生在北京大學西南聯大南開大學等校從事歷史教學和研究工作,著有《清史探微》、《探微集》、《列國在華領事裁判權志要》、《及時學人談叢》等。鄭天挺先生是中國著名的國學大師之一。
1938年後,鄭天挺轉治清史。 在那時,中國東北已經被日軍攻佔,而且建立了以溥儀為首的滿洲國。 為了針對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中國東北而製造的「滿洲獨立論」,鄭天挺集中精力,先後發表了《滿洲入關前後幾種禮俗之變遷》、《清代皇室之氏族與血系》等重要論文。 利用大量歷史事實,証明清代皇室包含滿三族的血統。 在入關前就和內地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 他指出,「近世強以滿洲為地名,以統關外三省,更以之名國,於史無據,最為謬妄。」 有力地批駁了日本侵略者的謬論。 成功地維護中國國土完整。

著作[編輯]

主要著作有:《列國在華領事裁判權志要》、《清史探微》、《探微集》、《清史簡述》、《中國通史參考資料》(與翦伯贊合編)、《史學名著選讀》(主編)、等;主要論文有:《杭世駿「三國志補註」與趙一清「三國志注補」》、《多爾袞稱皇父之臆測》、《清世祖入關前章奏程式》、《清代皇室之氏族與血系》、《發羌之地望與對音》、《清代的幕府》、《清代的八旗兵和綠營兵》。



201409031157本期雜誌【傳記文學103年9月號#628】

本期封面:  
  夏志清(一九二一─二○一三年),是傑出的現代中國文學評論家,曾任臺灣中央研究院 院士。和黃仁宇(一九一八─二○○○年)同為年齡相仿的華人,且都在異鄉高等學府教授中國人文學科。一九七九年,原在紐普茲紐約州立大學任教的黃仁宇,遭到校方解聘,那時他已六十一歲,雖於中國歷史研究有傑出的表現,但卻與當時的美國主流學術圈格格不入。在其著作《萬歷十五年》於中國轟動之前,黃仁宇的求職之路並不順遂,生活開銷也大半依靠社会福利津貼。在此期間,夏志清曾主動為黃奔走請託,為其謀職,並仗義執言。儘管謀職未能成功,但透過夏志清與本文作者的書信,也可進一步還原這段珍貴史料,並對當中所涉人物之性格、行事作風等有更深入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