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王健壯/馬總統應重讀胡適文章




王健壯/馬總統應重讀胡適文章
馬英九已當了六年多總統,但他到現在仍然改不掉「瑣瑣以為能,察察以為明」的毛病。
五月下旬,他到馬祖勞軍時,跟外島官兵大談特談的話題是酒駕。而且,他一如往常,各種數字倒背如流,從二○○六年的酒駕死亡人數七二七人,背到去年的二四五人,再背到今年與去年相比,死亡率大約減少四成左右等等。
但總統有必要記得那麼多數字,而且是酒駕死亡的數字嗎?總統到外島勞軍,有必要宣導反酒駕政令嗎?這種工作連內政部長為之,都嫌瑣細不宜,何況總統?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竟然還自誇之所以有此成績,是因為「我們把酒駕者當成是江洋大盜」;一個學法律的人,居然以江洋大盜不當類比酒駕,實在是奇哉怪也。
前幾天,他到中央警大參加畢業典禮時,不但又大秀他的數字背誦本領,從警察預算人力七萬三千人,背到警民比現在是一比三一五;而且還以方仰寧臉書有二十七萬人按讚,肯定方仰寧在學運期間的作為。
但警察在學運期間執法,雖然備極辛勞,然而,警察當時的執法手段卻也有許多被人詬病之處。馬總統當著警大畢業生面前,大力表揚方仰寧,難道是替警察執法手段背書,並且希望剛踏出校門的那些警察有樣學樣?
另外,學運結束後,朝野立委都有人提案修憲,主張降低投票年齡與增加立委人數。但馬英九先是譏諷也主張修憲的蘇貞昌:「我很好奇,他有沒有先問一下林義雄先生的意見?」最近又一再舉行政院國發會所做民調,強力反對修憲。
但他譏諷蘇貞昌,語氣與媒體名嘴無異,實在有失總統身分。而且,國發會所做民調祇是一項民調而已,有何代表性或權威性,可以被馬英九視為反映「主流民意」?民調若有利於他,則捧之為主流民意,民調茍不利於他,則說參考就好,也難怪有人要批評他「拿操作式民調敷衍民意」。更何況,修憲發動權操之於立委,馬英九以一項民調而強烈表態反對修憲,也難免讓人有干預立法權之嫌。
從三月學運至今,馬政府被迫推動的所謂各項改革,其實都是枝節性的作為。其中有不知為何而開的經貿國是會議,也有形同政治裝飾的青年顧問團。但這些作為無一不是形式主義的改革,也無一與結構性改革相關。可見學運與反核四的衝擊,並未對馬政府產生刺激改革的效果。
如果馬總統有心改革,他就應從自身作起,不要再三不五時就發表一些「瑣瑣察察」的談話,這些談話既無益於改革,也經常惹人非議,讓他的保守形象愈發突顯。他也應該要求他的閣員,在有限時間內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作為,而且不應抗拒外界所提改革主張。
比方說,中研院許多位財經院士,花了近一年時間提出了一分「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但財政部長張盛和卻冷淡回應「感謝寶貴意見,目前並無稅改計畫」,當頭潑了中研院一桶冷水,這種抗拒改革的作風,不但置中研院於何地,也讓馬政府跟主流民意越離越遠。
胡適當年勸蔣介石不要「瑣瑣以為能,察察以為明」,是希望他「不可多管細事,不可躬親庶務」;馬英九若想在有限任期內還能稍有作為,實在該重讀一遍胡適文章。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