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胡適校敦煌唐寫本 《神會和尚遺集 》1930/1967:《神會和尚遺集 序 》1930

繄,頓悟之致,何遠之有!
--胡適,神會和尚神會和尚遺集遺集,台北,中研院,胡適紀念館,1967,p.384-85
1967年比1930版本多"附胡先生晚年的研究" (pp.221-500)




神會和尚遺集序  1930

  民國十三年,我試作《中國禪學史》稿,寫到了慧能,我已很懷疑了;寫到了神會,我不能不擱筆了。我在《宋高僧傳》裏發現了神會北宗奮鬥的記載,又在宗密的書裏發現了貞元十二年敕立神會第七祖的記載,便決心要搜求關于神會的史料。但中國日本所保存的禪宗材料都不夠滿足我的希望。我當時因此得 一個感想:今日所存的禪宗材料,至少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北宋和尚道原贊寧契嵩以後的材料,往往經過了種種妄改和偽造的手續,故不可深信。我們若要作一部禪宗的信史,必須先搜求唐朝的原料,必不可輕信五代以後改造過的材料。
  但是,我們向何處去尋唐朝的原料呢?當時我假定一個計畫,就是后敦煌所出的寫本裏去搜求。敦煌的寫本,上起南北朝,下訖初,包括西曆五百年至一千年的材料,正是我要尋求的時代。況且敦煌朝並非僻遠的地方,兩京和各地禪宗大師的著作也許會流傳到那邊去。
  恰如民國十五年我有機會到歐洲去,便帶了一些參考材料,準備去看倫敦巴黎兩地所藏的敦煌卷子。九月中我在巴黎發見了三種神會的語錄,十一月中 又在倫敦發見了神會的《顯宗記》。此外還有一些極重要的禪宗史料。我假定的計畫居然有這樣大的靈驗,已超過我出國之前的最大奢望了。
  十六年歸國時,路過東京,見著高楠順次郎先生,矢吹慶輝先生,始知矢吹慶輝先生從倫敦影得敦煌本《壇經》,這也是禪宗史最重要的材料。
  高楠常盤矢吹諸博士都勸我早日把神會的遺著整理出來。但我歸國之後,延擱了兩年多,始能把這四卷神會遺集整理寫定;我另作了一篇《神會傳》,又把《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所收《神會語錄》三則鈔在後面,作一個附錄。全書共遺集四卷,跋四首,傳一篇,附錄一卷,各寫兩份,一份寄與高楠博士,供他續刑《大藏經》的採用,一份在國內付印,即是此本。
  神會南宗的第七祖,是南宗北伐的總司令,是新禪學的建立者,是《壇經》的作者。在中國佛教史上,沒有第二人比得上他的功勳之大,影響之深。 這樣偉大的一個人物,卻被埋沒了一千年之久,後世幾乎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了。幸而他的語錄埋藏在敦煌石窟裏,經過九百年的隱晦,遠保存二萬字之多,到今日 從海外歸來,重見天日,使我們得重見這位南宗聖保羅的人格言論,使我們得詳知他當日力爭禪門法統的偉大勞績,使我們得推翻道原契嵩等人妄造的禪宗偽史, 而重新寫定南宗初期的信史:這豈不是我們治中國佛教史的人最應該感覺快慰的嗎?
  我借這個機會要對許多朋友表示很深厚的感謝。我最感激的是:

  倫敦大英博物院的 Dr. Lionel Giles
  巴黎的 Professor Paul Pelliot

沒有他們的熱心援助,我不會得著這些材料。此外我要感謝日本矢吹慶輝博士寄贈敦煌本《壇經》影本的好意。我得著矢吹先生縮影本之後,又承 Dr. Giles 代影印倫敦原本。不久我要把敦煌本《壇經》寫定付印,作為《神會遺集》的參考品。
  余昌之周道謀二先生和汪協如女士校印此書,功力最勤,也是我很感謝的。

                                 一九,四,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