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胡適《諸子不出于王官論》1917




 王汎森:我越來越傾向於認為,中國歷史文化中的許多情狀,用現有的學術詞匯很難加以比較完滿的描述,而是需要重新 摸索一套表述方式。比如我在演講中提到對《漢書·藝文誌》的認識。《漢書·藝文誌》中說“諸子出於王官”,這個說法當然不可能全對,但是康有為、胡適認為 這個說法全錯。
  葛兆光:余嘉錫的《古書通例》,一方面是要回到《漢書·藝文誌》,另一方面是要回到《漢書·藝文誌》之前。所以汎森兄講的古人沒有私人著述,余嘉錫這一脈都有這個共同的看法。
  王汎森:諸子出於王官或不出於王官,涉及中國古代禮樂學說起源的大問題。《漢書·藝文誌》說諸子出於王官,胡適 說諸子不出於王官,而是為了對應時代的需求而起,柳詒徵卻說何不以前者為“正因”,而以後者為“輔因”。這兩者就像兩種不同顏色的水,慢慢地滲在一起的共 同作用,而不是固體形式的界限分明的樣子。


胡適早在哥倫比亞後期,曾作《諸子不出于王官論》 (1917.4)


 pdf: 48頁

"诸于不出于王宫论"的建立、影响与意义 -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jds.cass.cn/UploadFiles/ztsjk/.../201011050958140620.pdf轉為繁體網頁
诸于不出于王宫论"的. 建立、影响与意义. ---一胡适"但开风气不为师"的范式创新一例. 刘巍. 引言. 自从余英时的{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 借用库恩(ηx>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