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廢名。《廢名集》

《 胡適選註的詩選》 :《絕句一百首1934/每日一首詩》

李商隱嫦娥》賞析.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長河指銀河。
馮廢名先生最賞識此詩
            二十六‧二‧二十一

《廢名集》6冊北京大學 2009
 許多次談李義山不過似乎沒提到此篇
****
廢名談新詩對胡適的《嘗試集》等有諸多"批評"......

****
廢名即馮文炳(1901~1967),廢名原名馮文炳,湖北黃梅人,小說家。曾任北大中文系教授,是30年代頗具影響的京派作家。他的小說融西方現代小說技法和中國古典 .



是師生,也是同仁——胡適與廢名

  廢名,原名馮文炳,湖北黃梅縣人。1922年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同時開始文學創作。1929年在英文系畢業後留校任教。抗戰爆發後,回故鄉任教。1945年抗戰勝利後回到母校擔任中文系教授。

   胡適在北大三次任職期間,廢名恰好在北大讀書和教書。他們既是師生,也稱得上是北大同仁。廢名進入北大預科讀書時,就對胡適主編的《努力周報》產生了興 趣。他將自己創作的一些新詩和短篇小說,投給《努力周報》。胡適很重視培養青年人,為廢名提供了發表作品的園地,由此,他們開始了書信往來,建立了師生之 誼。19241月胡適在《讀書雜誌》上刊登籌辦《努力月刊》的預告,廢名見到這個預告,馬上給胡適寫信表示祝賀,並寄上一篇小說。遺憾的是,這份 《努力月刊》沒有辦成,但胡適還是將廢名的小說推薦給陳源主編的《現代評論》發表了。

  1931年年初,廢名得知胡適將被聘為北大文學院院長時,便於214日給胡適寫信,告訴胡適這幾年北大人事關系很復雜,不要接任此職。雖說胡適並沒有接受他的建議,但對廢名的赤誠相勸,還是心存感激的。

   盡管他們的個人關系很好,但是廢名在教學和學術見解上,卻與胡適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廢名在擔任北大國文系講師,講新詩課之初,曾經向胡適請教這門課怎麽 講?胡適告訴他按著他主編的《中國新文學大系》的詩歌卷來講。可是廢名卻獨辟蹊徑,與老師針鋒相對地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特別是對於胡適很鐘愛的徐志摩,他卻棄之不講。但這並沒有因此而影響他們的關系。



既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復能持之以恒,嘗試的臺階遂逐一擡高。留學日記裏另一首白話詩跋云:這首詩可算得一種有成效的實地試驗,在《新青年》上發表時,其名曰《朋友》,在《嘗試集》裏,則為著名的《蝴蝶》:
兩個黃蝴蝶,雙雙飛上天。不知為什麽,一個忽飛還。剩下那一個,孤單怪可憐;也無心上天,天上太孤單。(1916823日)
胡 適之所以對這首詩另眼相待,是由於它一改直陳其事的套路,帶有象征的意味,一定程度展示著新詩的魅力,比錄話似的俗話詩打油詩的手法高明得多;廢名也認為仿佛這裏頭有一個很大的情感,這個情感又很質直”19。這是胡適漢語白話詩手法的一個提升;然而,詩體卻倒退至單一的五言句 式。這時,胡適的新詩體、新詩法尚處於單項的嘗試階段,在一首詩裏,還不能夠調和兩種以上的革新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