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沈宗翰 《耕耘歲月-沈宗翰先生自傳及其他》 沈家本


農復會的沈宗瀚先生寫一本《克難苦學記》,要我和他作一篇序,我也就替他做一篇很長的序。我們那時學農的人很多,但只有沈宗瀚先生赤過腳下過田,是唯一確實有農場經驗的人。
沈宗瀚, 自傳——《克難苦學記》序 (胡適)  1954.12.12  為修正版    收入

耕耘歲月-沈宗翰先生自傳及其他

作者:沈君山編, 出版社:正中書局, 出版日期:1993-12-01     pp. 221-234


*****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p.191  1930.7.14 )。胡適說沈家本的精力殊可佩服  其《刑法考》真文化史上大著作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Shen Jiaben.jpg 
沈家本(1840年8月19日-1913年6月9日),子惇,別寄簃,末法學家、政治人物。浙江歸安(今湖州吳興)人。進士出身。

目錄

生平

沈家本於道光二十年七月二十二日(1840年8月19日)生於浙江省歸安縣的書香門第。其父沈丙瑩為道光二十五年進士,曾為刑部主事、郎中等職,諳熟律例。沈家本五歲隨父至北京,稟承父學,以父蔭補入刑部。同治四年(1865年),廿五歲的沈家本舉鄉試,此後卻連年失意科場,直到光緒九年(1883年)方中進士,留刑部補官。歷任郎中、奉天司主稿兼秋審處坐辦、律例館幫辦提調、協理提調等職,專營案牘、奏讞之學,「以律鳴於時」。
光緒十九年(1893年)冬,出任天津府知府。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夏,調任保定府知府。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升署直隸按察使。尚未成行,義和團事起,八國聯軍入保定,沈家本因曾為一教案力爭,受誣告曾助拳匪,遭拘留入獄數月。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十月,沈家本獲釋後返回北京,擢升刑部侍郎,歷任修訂法律大臣兼大理院正卿和法部右侍郎、資政院副總裁等職。宣統三年(1911年)任法部左侍郎和袁世凱內閣司法大臣。民國二年(1913年)6月9日病故,享壽七十三歲。

學術貢獻

沈家本被譽為中國近現代法學的奠基人,是第一個為中國引進西方法律體系的法學泰斗。主持修定法律期間,僅有刑法和刑民訴訟法就先後譯出法、德、俄、荷、意、日、美、比利時等國法律文獻近40種。他精心整理中國古代法律資料,並加以整理考訂。曾建議廢除凌遲梟首戮屍緣坐刺字笞杖等酷刑,並且改革刑律,修訂了《大清現行刑律》以取代《大清律例》,參照西方和日本刑法制訂了《大清新刑律》。

著作

著作有《沈寄簃先生遺書》甲編二十二種,乙編十三種以及《沈碧樓叢書》十二種,《寄簃文存》(影刊本,台灣商務印書館,1976)。

紀念

沈家本在北京宣武區金井胡同的故居,1990年被公布為宣武區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

  • 陳柳裕.《法製冰人——沈家本傳》(浙江文化名人傳記叢書).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6年04月. ISBN 7213032429.
  • 李貴連.《沈家本評傳》(中國思想家評傳叢書). 南京大學出版社. 2005年03月. ISBN 7305043265.
*****
校勘學方法論——序陳垣先生的《元典章校補釋例》 陳援閆庵先生(垣)在這二十多年之中,蒐集了幾種很可寶貴的《元典章》抄本;民國十四年故宮發現了元刻本,他和他的門人曾在民國十九年夏天用元刻本對校沈家本刻本,後來又用諸本互校,前後費時半年多,校得沈刻本偽誤衍脫顛倒之處凡一萬二千餘條,寫成《元典章校補》六卷,又補闊文三卷,改訂表格一卷(民國二十年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