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1949年3月22日“中國文化裏的自由傳統”的講演。6000聽眾

1949年3月22日胡適之先生到台灣。 27日還由傅斯年、黃朝琴陪同到中山堂作題為“中國文化裏的自由傳統”的講演。6000聽眾     留台1周----月底返回上海。

 簡單講稿見新生報
改正稿  :年譜長編  頁2078-81
 可惜缺照片



胡适中国文化里的自由传统

www.tobebooks.net/Article_Print.as... - Cached - 轉為繁體網頁 - Translate this pageShare
中国文化里的自由传统胡适. 中国思想的先锋老子与孔子,可以说是自由主义者。老子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1949年3月,胡適曾到台灣。3月27日下午,應台灣省議會和文化團體的邀請 發表演講。他由傅斯年陪同到達台北市中山堂,台下固然早已滿座,連台上都擠滿了人,只給胡適留下一方站立的位置。胡適那天的演講題目是《中國文化裡的自由 傳統》,他指出自由不是舶來品,我們「古已有之」。他以中國古代傳統中的諫官御史、史官制度做為例證,並把孔子、老子、孟子都稱為自由主義者,認為王充的 《論衡》從帝國時代就開闢了自由批評的空間,而在范縝、韓愈和王陽明身上都充注了自由主義的精神。他結論說:「假如有一天我們都失去了自由,到那時候每個 人才真正會覺得自由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1949年,大陸眼看就要由中共接掌政權,有些人已經有了「自由是有產階級的奢侈品,人民並不需要自由」的論調。胡適這篇演講,顯然是有感而發,而且有強烈「針對性」。嗣後他又聯合雷震等人在台灣辦《自由中國》雜誌,和「不自由的中國」隔海抗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