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公能學會演講1947.9.21 “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新解及參加平津市民選舉 ...






1947.9.21 公能學會演講摘要:
儲安平和他的時代──紀念儲安平誕辰一百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Page 253 - Google Books Result
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4167534
謝泳 - 2009 - Guan cha次日天津的報紙載:「北大校長胡適之先生應天津公能學會之請,昨日下午二時半與 ... 胡氏等下車後,即到南開女中休息,據告記者:此來專為公能學會演講及參加平津市民 ...

****
 
胡適解讀南開“公能”校訓胡適解讀南開校訓


胡適1947921日記:“十二點搭車去天津。”胡適的這次來津是應南開公能學會邀請發表演講的,這也是該學會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一次學術演講會。
演講的地點在南開女中禮堂。
在演講之前,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校長致詞,說:“抗戰前,我們的目的是救國,現在我們的目的是建國——建設一個民主國。然而我們對政治不能只是批評,而不去實在的做,依我看,凡是有能力的,都應該出來參政,我們要大家一齊來。辦事的人多了,做起來就容易‘公’,人少了,就容易‘私’。所以我們應當使全天津市的市民都不背棄政治,而要大家一齊來參與政事,好人更應當不避不退,領導在先。本來一個真正民主國都是全民參政的。因為惟有如此,做起事來,才能‘大公無私’。”
可以說,張伯苓校長利用這個機會對南開“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簡稱“公能”)的校訓賦予了一層新的含義。
隨後,是胡適的演講,他演講的題目是《我們能做些什麼》。胡適不愧為絕頂聰明的演講家,他緊緊抓住公能學會的性質和南開“公能”校訓的內涵進行闡釋。胡適在開篇中說:“在講本題之前,我願提一下剛才主席(閻子亨)介紹詞裏的話,他說我過去在政治上的主張與公能學會的精神很相似。我願給他的話一個證明。以前我們辦過一個小報,叫做《努力》,在第二期上,我就提出:‘我們不談主義,只要一個政府,要一個好政府。’……有人問我好政府的條件,我想:第一是要有操守,有道德;第二是要有能力,負某部門責任的官吏,一定要熟習並且專長於這部門的業務。”緊接著,胡適便把自己的“好政府”主張與南開的“公能”校訓聯繫了起來:“當時我沒有看到南開的校訓‘公’‘能’這兩個字,但我所提出的是與‘公’‘能’相一致的。這是我給主席的話加一個注解,也是加一個證明。”關於究竟什麼是好政府這段話,還有另一個版本,兩者之間略有出入,梁吉生教授撰著的《張伯苓年譜長編》中摘錄了當年《南開校友》第五號上的話:“不過什麼政府才算好政府呢?第一條件是:要忠實可靠,第二條件是:有能力,一個部長對他本行工作能勝任愉快,他本身是專家,是指揮所屬工作,能擔當他應做好的事。那麼,政府裏的人應當怎樣才會如此呢?要人格高尚,忠誠可靠,還要有能力有才幹有道德。這正好是公能的意思。那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南開的校訓是‘公能’,想不到我們的意思和主張會不約而同。”
胡適的這個開場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南開師生的距離。
在下面的演講中,胡適以北平正在進行的市參議員選舉為例,說明推進民主政治的重要性和實行普選所面臨的困難,然後回到演講的主題,就是在當今的社會情況下,大家究竟能做什麼。對此,胡適提出了3點主張。第一,通過對具體的社會問題的研究、討論來影響政治;第二,學習美國“扒糞主義”者的做法,有計劃、有組織地對惡勢力長期作戰,根據調查來的事實,進攻惡勢力,取得積極的效果;第三,以團體的努力,作大規模的調查和教育工作,推動政治改革的進程,促進社會的進步。胡適認為:“這三條都是有成效的,都可以訓練我們,促進我們達到兩種目的:一種是‘公’,一種是‘能’。做我們所能做的,我們可以得到‘公’‘能’的好社會,‘公’‘能’的好政府。”這也可以說,胡適對南開的“公能”校訓作了一種新的解讀。
胡適的這篇演講詞,刊於翌日即1947922的《大公報》。另有一家報紙在同一天也發了消息,標題為“胡適等抵津出席市民治理監事會”,其內容為:“北大校長胡適之先生應天津公能學會之請,昨日下午二時半與張佛泉、崔書琴、譚炳訓諸氏相偕來津,張伯苓校長、杜建時市長等多人到車站歡迎。胡氏等下車後,即到南開女中休息,據告記者:此來專為公能學會演講及參加平津市民治促進會監事聯席會,並無其他任務。”這則消息,胡適剪貼在日記本上,可惜沒有注明報名。 (劉運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