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喜極"與"高興"的日子

胡適的日記中.   記"喜極"的日子並不會太多  應該隨見隨列


1949.3.14 頁391

得毅生函錫予、梅蓀、續祖、饒樹人、華幟、尹樹人簽名問好又有大綵信。喜極
 這是因胡適逃出北京已經快4個月了,得到北大同事的肯定。又有台灣的傅斯年妻俞大紱的信,心裏有著落了。


 有空一一查其背景

 錫予
 湯錫予
 所謂 《湯用彤全集》其實並不完全  21世紀他的兒子湯一介繼續發表"湯用彤與胡適交往"等等的文獻......《湯用彤全集》第七卷 662頁 湯用彤年譜簡篇

「乙部」另一含義是指古代圖書分類之史書。《舊唐書·經籍志上》:「四部者,甲乙丙丁之次也。甲部為經……乙部為史。」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跋》:「 彤幼承庭訓,早覽乙部。」


zh.wikipedia.org/zh-tw/鄭天挺 - 頁庫存檔 - 轉為繁體網頁


鄭天挺(1899年-1981年),原名慶甡,字毅生,原籍福建省長樂縣1899年8月9日生於北京。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一生在北京大學西南聯大南開大學等校從事歷史教學和研究工作,著有《清史探微》、《探微集》、《列國在華領事裁判權志要》、《及時學人談叢》等。鄭天挺先生是中國著名的國學大師之一。
1938年後,鄭天挺轉治清史。 在那時,中國東北已經被日軍攻佔,而且建立了以溥儀為首的滿洲國。 為了針對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中國東北而製造的「滿洲獨立論」,鄭天挺集中精力,先後發表了《滿洲入關前後幾種禮俗之變遷》、《清代皇室之氏族與血系》等重要論文。 利用大量歷史事實,証明清代皇室包含滿三族的血統。 在入關前就和內地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 他指出,「近世強以滿洲為地名,以統關外三省,更以之名國,於史無據,最為謬妄。」 有力地批駁了日本侵略者的謬論。 成功地維護中國國土完整。

著作

主要著作有:《列國在華領事裁判權志要》、《清史探微》、《探微集》、《清史簡述》、《中國通史參考資料》(與翦伯贊合編)、《史學名著選讀》(主 編)、等;主要論文有:《杭世駿「三國志補註」與趙一清「三國志注補」》、《多爾袞稱皇父之臆測》、《清世祖入關前章奏程式》、《清代皇室之氏族與血 系》、《發羌之地望與對音》、《清代的幕府》、《清代的八旗兵和綠營兵》。

 
高二適手批唐朝李治《李貞武碑》孫過庭《書譜》東晉 王羲之《蘭亭序》
尹樹人 編/2010-07-01/江蘇美術出版社

我的父親高二適先生一生勤攻詩書,篤嗜臨池。讀帖觀書之際,常以所得所感書於卷中。經其批閱過的書帖,往往墨漬筆痕淋濰酣暢。人言磨墨墨磨人,磨穿鐵硯始堪珍。父親的詩句表明:聿勤的付出,必有珍貴...(高二適(19031997),江蘇薑堰《舊屬東台》人。原名錫璜,後易二適,曾署痦宣、舒亮、麻鐵道人等,為江蘇省文史館館員,近現代著名書法家,有當代草聖之譽。1965年與郭沫若有蘭亭論辯之爭,..)



1946.8.17日記回國後看盡各地的《水經注》版本找到被段氏刪去的二百餘字的全文 ,文中說我高興極了......”   (《戴東原‧《書水經注後》全文發現‧後記》)

****
高興的事與日記.

美國
1943.1.30 我新印的稿紙(每頁200字)今天送到五千張,可寫一百萬字我很高興。
 1943.2.2 到Prof. Wm. H. Kilpatrick *家吃飯,談得很是暢快。
1943.2.3 晚上高興起來 ,開始寫一篇短文,題為『易林考』.....


*William Heard Kilpatrick (November 20, 1871 – February 13, 1965) was a American pedagogue and a pupil, a colleague and a successor of John Dewey. He was a major figure in the progressive education movement of the early 20th century.

85歲盛會時胡適在加州當天寫完胡道靜的書之書評Kilpatrick had several critics but many more admirers and followers. His eighty-fifth birthday, November 20, 1956, celebrated at Horace Mann Auditorium, TCCU, resulted in a special March 1957 issue of Progressive Education, "William Heard Kilpatrick Eighty-Fifth Anniversary," containing 10 articles. Both heralded and criticized as John Dewey's chief educational interpreter, Kilpatrick was a leading advocate of progressive education. He died after a long illness at age 93 on February 13, 1965 in New York.


 
19467月下旬
根據胡頌平說,胡適1946年回國經南京時,任職教育部的他去見胡適,胡適向他說,你怎麼這樣的蒼老,我幾乎認不出來了!
隔了幾天,胡適對他說,教育部部長朱家驊說你的工作很得力,我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