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足立喜六《考證法顯傳》



根據胡適1959.5.28/5.29 復楊力行的信可知

足立喜六考證法顯傳三省堂, 1936
有中譯: 法顯傳考證



足立喜六

足立喜六(ADACHI KIROKU)   日本静冈县人,生于1871年。   1898年在东京高等师范毕业,后在某师范学校任教。   1906年1月,陕西高等学堂聘任足立喜六,时间4年。时年35岁。   他在1906年至1910年利用在陕西高等学堂任教之闲暇,对西安附近的历史遗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结合历史文献记载,对汉唐度里程、汉唐帝陵、汉唐长安城及长安附近名胜古迹、道观、寺院、古代碑石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究之后,撰成《长安史迹研究》一书,此书是其研究汉唐长安旧迹的一部专著。此书配有照片171张,插图38幅。对当代学者研究古代长安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他给许多古迹,绘图并作详细记载。经过百年的沧海桑田,那些古迹至今,已面目全非,这些材料, 成为仅存的清末史料。 足立氏最早使用近代最先进的仪器去测古迹的长宽高度,经纬度等。而且用科学的方法精确计算,如用三角函数去计算。比较精确地计算汉尺、唐尺、清尺与日本曲 尺及米尺之间的折合关系。用准确的数据去研究西安古迹。这些都是前无古人的。   足立氏在西安4年,回国之后依据实际调查又研究20多年,于1933年出版了《西安史迹研究》一书。   他对西安秦汉隋唐城址和帝陵等都有较为深远的研究,且影响甚大。   其他相关:   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把《佛国记》誉为西域探险家及印度佛迹调查者的指南。   足立喜六译注、盐入良道补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1卷。   20世纪20年代初,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曾对唐长安城作考察。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 足立喜六訳注、塩入良道補注、平凡社東洋文庫、1・2。 (訳文は文語體)

 ----
  长安史迹研究
足立喜六 / 王双怀 / 三秦出版社 / 2003-1 / 25.0
足立喜六 / 线装书局 /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