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錢端升,唐有壬,鄭鐵如

錢端升在1926.11.4 寫信給旅英的胡適的信是篇好文章. (可參考梁錫華編胡適秘藏書信選   頁569-73)  可知此人在26歲就是才俊   有大志.
信的主旨是希望胡適考慮接任清華大學的校長
因為胡適既可順利通過美國大使館  外交部   學生各方的同意和無異議
又可整頓清華 (說一句笑話 即使你的刀開到我身上   我還是十分贊助)
又說  北方國立大學在幾年內   不會得有進行的機會
 而教會學校總是教會學校    不可教.
私立學校總是小家氣 不能立也.....
清華經費每年2百萬  整頓之可省下百萬  可讓許多好老師有好環境......
 .....
 1938.1.22 胡適日記
 '......端升總恨無可立功.....何必要哭出來!我深知中國士人不甘居人之下 故事事謙遜從不敢以領袖自居. 但此種心理實在是亡國的心理"

 ****
 錢端升在1940.11.24 (西南聯大) 寫信給駐美國大使的胡適 內容很不錯 (可參考梁錫華編胡適秘藏書信選   頁619-21)
 八九日前曾作一函. 絮絮話國內近事  計達
此間人心頗為奇怪  (HC:記各大教授的躲警報和逃避鄉下及上課與否的種種方式尤其葉公超在上海因被親戚爭產所陷......)
......聯大內部亦因此事發生morale 方面許多不良影響 可惜也 附件擬請抽暇一閱如可能 乞向洛氏基金方面吹噓 弟既無書可讀又苦無事可做致有此嘗試.....




****

Wikipedia錢端升(1900年2月25日-1990年1月21日),字壽朋。中國法學家政治學家教育家。生於上海北京政法學院(今中國政法大學)第一任院長。

生平

早年就學於江蘇省立三中松江中學)。1916年秋入上海南洋中學,17歲考入北京清華留美預備學堂1919年畢業,赴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大學哈佛大學研究院留學。1924年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1924年回國,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講師,講授政治學、憲法學。1927年任教中央大學1930年回清華任教,並在北大兼課。1934年羅隆基任天津《益世報》主筆。因文筆辛辣被迫去職,再入中央大學任教。抗日戰爭期間任西南聯合大學教授,參與創建法學院。1947年1948年哈佛大學客座教授。
1948年返回北京大學,受聘為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北平被中共進佔前夕,與地下黨密切聯繫。
1949年後,任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1952年院校調整,負責籌建北京政法學院並擔任第一任院長。1954年他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的起草工作,任憲法起草委員會顧問。
1957年被打成右派,離開教壇。
1974年復出,任外交部國際問題研究所顧問及法律顧問。1981年外交學院教授,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

 更詳細介紹:钱端升_百度百科
*****
 ......才知道那篇文章是有所為而發,使我不得不掉一句"賢者用心,不可測也" 的漢書了.....

 1932.10.27唐有壬致胡適 (可參考梁錫華編胡適秘藏書信選   頁743-44)

( 後舉賢良,公車征,遂不至。張奉歎曰:「賢者固不可測。往日之喜,乃為親屈也。斯蓋所謂『家貧親老,不擇官而仕』者也。」[二]建初中,章帝下詔□寵義, 賜谷千斛,常以八月長吏問起居,加賜羊酒。壽終於家。  注[一]檄,召書也。東觀記曰:「義為安陽尉,府檄到,當守令」也。----- 二十五史  >  後漢書  >  卷三十九 劉趙淳於江劉周趙列傳 第二十九)

唐有壬(1893年-1935年12月25日),字壽田,湖南瀏陽人,唐才常次子。中國外交官,被刺殺身亡。
肄業於長沙高等實業學堂.1912年留學日本東京慶應大學理財科.1919年歸國,回國從事金融行業後從政,歷任關稅會議專門委員、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湖北省銀行行長兼省金庫長。中國銀行總管理處調查部主任、立法院立法委員、國民黨第四屆候補中央執行委員、並推為中央宣傳委員會委員、國民政府中央政治會議秘書長。參加一二八淞滬抗戰停戰談判。1934年2月,任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常務次長,11月,當選為國民黨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12月改任交通部次長,12月25日在上海寓所被體刺殺,是年42歲。是民國暗殺大案,傳說是王亞樵所為。

 ----
 早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历任湖北省银行行长,中国银行总管理处调查部主任。1927年10月,任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次长。1928年11月免职。 1931年1月,任立法院立法委员;12月当选为中国国民党第四届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并推为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1932年1月28日,日军发动 “1.28事变”,进攻上海。在1.28事变中,时任国民政府中央政治会议秘书长唐有壬,竟向日本间谍川岛芳子出卖了上海国民党的中央银行业已濒于破产的 情报以及国民政府希望停战的迫切愿望。川岛芳子认识到这一情报的战略意义,便连忙把这一情况报告了日本特务田中隆吉,田中又通过田代参谋长电告日本政府, 结果使日本得以在优势下结束了1.28战事。事后,唐有壬以泄露情报罪受到追究,在他面临生命危险之际,唐有壬居然躲藏在川岛芳子家宅中达两周之久。在 1.28事变中,唐有壬除了向日本出卖情报外,还和另一个大汉奸殷汝耕大搞汉奸外交,协定中文本是由他和殷汝耕起草,屡经修改,字斟句酌,煞费苦心,积极 顺从日本主子的旨意。1934年2月,任外交部常务次长;11月任国民政府整理内外债委员会委员。1935年3月,任中央银行理事会理事;同年11月,当 选为中国国民党第五届中央执行委员;也就在这一年,国民党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在此过程中,他在华北积极为日本主子鞍 前马后奔忙,打探中方情报,还与汪精卫在电报中声称:...华北事件发生于中日空气好转之际可谓遗憾,但吾人深体日方内情,决不因此动摇中日提携之大方 针,同时对广田外相之信仰亦决不因此而低减...


*****
 1938.12.29 胡適在紐約的醫院給汪精衛電報:"......今日反對合議實為國家百年設想......" 其實汪已有"豔電"....胡適在王淦從汪的檔案上發現此電的複印本有注: ......交游建文發的. 此紙是鐵如親筆"  胡頌平說胡與鄭鐵如是澄衷學堂的同學當時是香港中國銀行的行長.(頁1660)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舊中銀大廈,由鄭壽仁主禮奠基
鄭鐵如,字壽仁,(1887年-1973年),廣東潮陽人,曾唸蘇州東吳大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商科畢業,1915年後唸賓州大學商學研究院院士。1917年留學回國,任北京大學講師及教授等。1922年後,任職中國銀行汕頭漢口等分行。1927年後轉任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經理,在中國解放時期,鄭壽仁率中銀上下起義,拒蔣介石的指令轉移現金往台灣,並向共和國投誠。此事受莊世平等香港銀行家讚重。
1966年後,鄭鐵如任中國銀行董事會常務董事、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中國國貨公司董事長。是第一至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等。
鄭鐵如曾經家住香港藍塘道。在香港日治時期,鄭鐵如給日軍抓獲,鄭鐵如堅拒日軍授予的職位。[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