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列子·說符》《通鑑》 286 ,285




無題 - Google 圖書結果

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827106...胡適
1946 年 1 月 31 日
 通鑑 286 ,石晉已亡,契丹主入汗契丹主入門,皆驚呼而走。契丹主登城樓,遣通事諭之曰:「我亦人也。汝曹勿惟。會當使汝曹珠息。

資治通鑒

 契丹主入門,民皆驚呼而走。契丹主登城樓,遣通事諭之曰:「我亦人也,汝曹勿懼!會當使汝曹蘇息。我無心南來,漢兵引我至此耳。」至明德門,下馬拜而後入宮。以其樞密副使劉密權開封尹事。日暮,契丹主復出,屯於赤岡。

 契丹主入門,民皆驚呼而走。〔呼,火故翻。〕契丹主登城樓,遣通事諭之曰:「我亦人也,汝曹勿懼!會當使汝曹蘇息。〔氣絕而復息曰蘇;氣一出入為息。一曰,更息曰蘇。〕我無心南來,漢兵引我至此耳。」〔歸罪於杜威等。〕至明德門,下馬拜而後入宮。以其樞密副使劉密權開封尹事。〔先易置京尹以彈壓華人。〕日暮,契丹主復出,屯於赤岡。〔懼人心未一,未敢居城中。〕胡三省注资治通鉴

胡適引陳援庵引  胡三省注《通鑑》285
 甲戌,張彥澤遷帝於開封府,頃刻不得留,宮中慟哭。帝與太后、皇后乘肩輿,宮人、宦者十餘人步從。〔從,才用翻。〕見者流涕。亡國之恥,言之者為之痛心,矧見之者乎!此程正叔所謂真知者也。天乎,人乎!帝悉以內庫金珠自隨。彥澤使人諷之曰:「契丹主至,此物不可匿也。」帝悉歸之, 亦分以遺彥澤,〔遺,唯季翻。〕彥澤擇取其奇貨,而封其餘以待契丹。彥澤遣控鶴指揮使李筠以兵守帝,內外不通。帝姑烏氏公主賂守門者。,入與帝訣, 【章:十二行本「訣」下有「相持而泣」四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歸第自經。〔氏,音支。按薛史,烏氏公主,高祖第十一妹也。〕帝與太后所上契丹 主表章,〔上,時掌翻;下同。〕皆先示彥澤,然後敢發。
---


胡適1946.1.16日記 為抄《列子·說符》 他的"掘"之說明 對我們仍有幫助

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 顯示相似段落
列子·說符》: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鈇也;顏色,竊鈇也;言語,竊鈇也;動態度,為而不竊鈇也。(古字--胡適)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復見其鄰之子,動作態度,似竊鈇者。 顯示整段
呂氏春秋·去尤》: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鈇也;顏色,竊鈇也;言語,竊鈇也;動態度,為而不竊鈇也。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復見其鄰之子,動作態度似竊鈇者。 顯示整段


 1.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ㄈㄨ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斬草的鍘刀。說文解字:「,斫莝刀也。」段玉裁˙注:「莝者,斬芻也。」

古代一種斬人的刑具。漢書˙卷七十六˙尹翁歸傳:「不中程,輒笞督,極者至以自剄而死。」新唐書˙卷七十六˙后妃傳上˙則天武皇后傳:「宗姓侯王及它骨骾臣將相駢頸就,血丹狴戶。」

斧頭。列子˙說符:「人有亡者,意其鄰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