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白居易時代的禪宗世系






白居易時代的禪宗世系

  《白氏長慶集》卷二十四有《傳法堂碑》,也是9世紀的一種禪宗史料。下文為《傳法堂碑》校改本:

  傳法堂碑(校改本)



  王城離域有佛寺,號興善。寺之坎地,有僧舍名傳法堂。先是大 (澀)禪師宴居於是寺,說法於是堂,因名焉。有問師之名跡,曰,號惟寬,姓祝氏,衢州西安人,祖曰安,父曰皎。生十三歲出家,二十四具戒,僧臘三十九,報年六十三,終興善寺,葬灞陵西原,詔諡曰大 (澀) 禪師元和正直之塔云。有問師之傳授,曰釋迦如來欲涅盤時,以正法密印付摩訶迦葉,傳至馬嗚;又十二葉,傳聖師子比丘;及二十四葉,傳至佛馱先那;先那傳圓覺達摩,達摩傳大弘可,可傳鏡智璨,璨傳大醫信,信傳大滿忍,忍傳大鑒能,是為六祖。能傳南嶽讓,讓傳洪州道一,一諡曰大寂,寂即師之師。貫而次之,其傳授可知矣。有問師之道屬,曰,自四祖以降,雖嗣正法,有塚(原作家)嫡而支派者。猶大宗小宗焉。以世族譬之,即師與西堂藏,甘泉賢,勒潭海,百岩暉,俱父事大寂,若兄弟然。章敬澄,若從父兄弟。徑山欽若從祖兄弟。鶴林素,華岩寂,若伯叔然。當山忠,東京會,若伯叔祖。嵩山秀,牛頭融,若曾伯叔祖。推而序之,其道屬可知矣。有問師之化緣。曰,師為童男時,見殺生者,肅然不忍食,退而發出家心。遂求落髮於僧曇,受屍羅於僧崇,學毗尼於僧如,證大乘法於天台止觀,成最上乘道於大寂遭一。貞元六年(790)始行於閩越間,歲餘而回心改服者百數。七年馴猛虎於會稽,作勝家道場。八年(792)與山神受八戒于鄱陽,作回響道場。十三年感非人于少林寺。二十一年(805,即永貞元年)作有為功德于衛國寺。明年(806),施無為功德於天宮寺。元和四年(809)憲宗章武皇帝召見于安國寺。五年(810)問法於麟德殿。其年復靈泉於不空三藏池()。十二年(817)二月晦,大說法於是堂,說訖,就化。其化緣云爾。有問師之心要,曰,師行禪演法垂三十年。度白黑眾殆百千萬億。應病授藥,安可以一說盡其心要乎? 然居易為贊善大夫時,常四詣師,四問道。第一問云,既曰禪師何故說法? 師曰:無上菩提者,被於身為律,說於口為法,行於心為禪,應用有三,其實一也。如江湖河漢,在處立名,名雖不一,水性無二。律即是法,法不離禪。云何於中妄起分別? 第二問云,既無分別,何以修心? 師曰,心本無損傷,云何要修理? 無論垢與淨,一切勿起念。第三問云,垢即不可念,淨無念,可乎? 師曰,如人眼睛上,一物不可住。金屑雖珍寶,在眼亦為病。第四問云,無修無念,亦何異於凡夫耶? 師曰,凡夫無明,二乘執著。離此二病,是名貞()修。貞修者,不得勤,不得忘。勤即近執著,忘即落無明。其心要云爾。師之徒殆千餘,達者三十九人。其入室受道者。有義崇,有圓鏡,以先師常辱與予言,知予嘗醍醐嗅簷蔔者有日矣。師既歿後,予出守南賓郡,遠托撰述,迨今而成。嗚呼,斯文豈直起師教,慰門弟子心哉? 抑且志吾受然燈記,記靈山會于將來世,故其文不避繁。銘曰:

  佛以一印付迦葉,至師五十有九葉,故名師堂為傳法。

  此為馬祖嫡派造出的傳法世系,大可注意。此說與諸家皆不同。篇末銘云:

  佛以一印付迦葉,至師五十有九葉。

  今試倒數上去: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佛馱先那——達摩——可——璨——信——忍——能——讓——道——惟寬

這個世系是根據於僧佑《出三藏記》。此書載佛大跋陀羅的宗師相承,自阿難第一到佛大先為第四十九,達摩多羅為第五十。若加上大迦葉為第一,則佛大先為第五十,而達摩為第五十一,與此世系正合。故知其出於此。

  又此碑云:
  釋迦如來……以正法密印付摩訶迦葉,傳至馬鳴;又十二葉,傳至師子比丘;及二十四葉,傳至佛馱先那;先那傳圓覺達摩……

按《出三藏記》的次第,馬鳴第九,師子第二十一,其間正是十二葉。惟師子第二十一而佛大先第四十九,其間有二十八代,疑白碑本作二十八葉,訛為二十四葉,此皆可證此派主張的世系是根據《出三藏記》。

  白碑甚精確,所記惟寬的“心要”四項,正合道一的學說,故此碑不是潦草應酬之作。大概道一一派也加入當日爭法統之爭而不滿意於當日各家捏造的世系,故他們依據《出三藏記》建立這“五十代說”。

  權德輿作《百岩禪師碑》(《唐文粹》六十四) 說懷暉作有《法眼師資傳》一編,“自雞足山大迦葉而下,至於能秀,論次詳矣。“懷暉也是道一的門下,其書今不傳了,但我們可以推想他的主張也許是這“五十代說。”

  惟寬死在817年,此說可算是89世紀之間的一種說法。

                                                                 (民國十七年三月二十四日)   1928.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