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論禪宗史的綱領(1928 與湯用彤討論)





論禪宗史的綱領
 
  一、湯用彤教授來書
適之先生:
  前在《現代評論》增刊中見尊作《菩提達摩考》 ,至為欽佩。茲寄上舊稿一段,系於前年冬日在津所草就。其時手下書稿極少,所作誤略至多,今亦不加修正,蓋聞臺端不久將發表“禪宗史”之全部,未見尊書,不能再妄下筆。先生大作如有副稿,能寄令先睹,則無任欣感。
  達摩“四行”非大小乘各種禪觀之說,語氣似婆羅門外道,又似《奧義書》中所說。達摩學說果源于印度何派,甚難斷言也。
                                                                 湯用彤  七月十六日

  二、胡適答湯用彤教授書
用彤先生:
  716的手書,已讀過了。
  《中國佛教史略》中論禪宗一章,大體都很精確,佩服之至。先生謂傳法偽史“蓋皆六祖以後禪宗各派相爭之出產品”,此與鄙見完全相同。我在巴黎倫敦發現了一些禪宗爭法統的史料,影印帶回國。尚未及一一整理。先生若來上海,請來參觀。
  此項史料皆足證明禪宗法統至8世紀之末尚無定論,與我數年前所作《二十八祖考》完全相印證。但9世紀禪宗所認之二十八祖,與宋僧契嵩以後所認之二十八祖又多不相同,尤其是師子以下的4人。其作偽之跡顯然,其中有許多笑柄,去年我在科學社年會講演,曾略述之。
  我的《禪宗史》稿本尚未寫定,大部分須改作,擬於今夏稍涼時動手改作。有所成就當寄呈乞正。
  今將我的大綱略述於此,不能詳也。
  ()禪有印度禪,有中國禪。自《安般經》以至於達摩多羅《禪經》,皆是印度之禪。天臺一派,《續僧傳》列入“習禪”一門,其人皆承襲印度禪,而略加修正,“止觀”即舊禪法的兩個階級,天臺始以為禪之要旨。故天臺是過渡時期。達摩一宗亦是一種過渡時期的禪。此項半中半印的禪,盛行于陳、隋之間,隋時尤盛行。至唐之慧能、道一,才可說是中國禪。中國禪之中,道家自然主義的成分最多,道一是最好代表。
  ()菩提達摩一宗在當時名為楞伽宗。其傳法系統見於道宣《續僧傳》“感通門”之《法沖傳》中。巴黎倫敦有敦煌本《楞伽師資記》,是此宗的重要史料。
  ()“頓悟”之說起源甚早。《僧傳》與《續僧傳》中可以尋得許多線索。
  ()慧能在當日確有革命之功;現發現敦煌本《壇經》,我有影本,可以考見他的思想。
  ()慧能在當時並不出名,其人不過南方一派的大師而已。至神會北上,與正統派挑戰,自稱正統,並說其師有傳衣為信,於是始有法統之爭。北宗神秀已死,死無對證,而神會之才辯又足以奪人,故北宗的權威大搖動,不得已乃出於壓迫的手段,故有盧奕的彈劾。神會放逐三次,名聲更大,安史之亂後,北宗遂倒,神會遂成第七祖。
  ()神會著作散失,我在巴黎發現兩卷他的語錄,最可寶貴。又在倫敦發現他的《顯宗記》古本。
  () 8世紀下半,各派爭造法統偽史,其多不可勝記。有七世說(楞伽宗北宗),有十三世說(神會最早之語錄),有二十四世說,二十五世說,……二十八及二十九世說,甚至有五十世說(《白香山集?傳法堂碑》)。雜見於《全唐文》,敦煌殘卷中。
  ()《續法記》、《寶林傳》皆當時法統偽史的一部分。
  ()唐代所出傳法之說的根據為(1)達摩多羅《禪經》序,(2)《付法藏傳》。師子以下之諸人則出於捏造,無所依據。
  ()故宋僧契嵩出而修正之,有“正宗”、“定祖”的大議論,其說以僧祐《出三藏記集》為據,後來竟為正統的法統說。
  今比較唐宋之世系如下:
  唐(宗密 日本書 敦煌卷子) 宋以後
  第23師子                     第7婆須密
  24舍那婆斯                 24師子
  25優婆掘                      25婆舍斯多
  26婆修蜜                     26不如密多
  27僧伽羅叉                  27般若多羅
  28菩提達摩多羅          28菩提達摩
  

(十一)8世紀下半至9世紀上半的禪宗派別,應以宗密《圓覺大疏鈔》卷三之下及《禪源諸詮集都序》所述為最可信的史料。《大疏》分七家,《都序》分十室,我們向來不很瞭解,今在敦煌發見新史料之中,有許多史料可補充,於是十室之中可得七八了。你所引的《北山錄》作者神清即出於七家之一——金和尚——其世系如下:
  弘忍——智詵——處寂——無相(金和尚)——神清
  他出於北宗,故多掊擊當時的偽法統史。
  (十二)南宗成為正宗之後,北宗門下又多捏造世系自附於正統。故保唐寺一派(七家之一),本出於金和尚門下,也自附于南宗。馬祖、道一也出於金和尚門下,因為有懷讓的關係,遂成為南宗宗子了!
  (十三)神會一派不久便衰歇。道一門下不久成為正統。“中國禪”至此始完全成立。
  


以上略述綱要,似乎能成一個有線索的故事了。材料太多,一時不及整理。將來也許有隨時更動之處。所以先寫呈此綱領者,正欲得先生的指示教正耳。千萬請勿吝珠玉為盼。
  又《付法藏傳》之為偽作,自不待言,但其書作於何時,亦有考證之價值。鄙意此書是天臺一派造出的,其內容引見智者之《摩訶止觀》,及湛然之《止觀輔行傳弘決》等書。故自迦葉至師子世系,本是天臺一派所認之世系,後來乃被“南宗”攘為宗譜。此意不知有當否,也請指教。
  又來書疑達摩四行說:“似婆羅門外道,又似《奧義書》中所說”,此意似不誤。楊衒之說達摩是波斯胡,道宣說他是南天竺婆羅門種。他又提倡《楞伽經》,此經是南方佛教徒所造無疑,“大乘人楞伽”似是史實。大概佛教行到南天竺,與錫蘭,與外道教義結合,成此新經,達摩即是此南方新佛教的產兒。
  印度之“南宗”後來竟成中國之“南宗”,也是有趣的偶合。
                                                                          胡適敬上      十七. 七. 二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