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注漢書的薛瓚》齊召南:「凡寫文章,一定要查原書。」




1959330日(星期一)
今天先生將剛寫好《注漢書的薛》*一文的上篇給胡頌平看,同時指著堆滿書桌上的書籍說『我借來這麼多的書,都是為寫頭一段。』

頭一段裏提到齊召南。先生說:『這個人了不起,是你那邊人?』頌平說:『他是台州人。我從前在老家裏翻過他的詩集,好像都是集句而成的。』  先生說:『這是當時的風氣。』


一九五九年三月三十日【聯經版第八冊頁二八六六/油印本第二十冊頁一四二~一四三】1959.3.30

今天先生將剛寫好的「注[漢書]的薛瓚」這一篇文章的上篇給胡頌平看,同時指著堆滿書桌上的書籍說:「我借來這麼多的書,都是為寫頭一段。」胡頌平問:「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先生翻翻的嗎?」先生說:「作研究工作決不能由別人代查的,就是別人代為查出來,還是要自己來校對一遍。」於是指出有關這借來幾種著作的抄寫和影印的錯誤之處。又說:「凡寫文章,一定要查原書。」為了頭一段,我已費了幾天工夫了。



*Title: 注漢書的薛瓚. Hsueh Tsan,The Han-shu Commentator. Authors: 胡適;Hu Shih. Description: JA01_1960_p01. Date: 1960/05. Publisher: 國立清華大學出版 ...



齊召南(1703年-1768年),字次風,號瓊台,晚號息園。浙江天台人。清代地理學家
幼有神童之稱,精於輿地之學,又善書法。嘗臨王羲之《蘭亭帖》。雍正七年(1729年),己酉科鄉試中副車,雍正十一年(1733年),舉博學鴻詞,以副榜貢生被薦。乾隆元年(1736年),召試於保和殿,欽定二等第八名,為翰林院庶吉士,授檢討。次年參修《大清一統志》。乾隆六年,撰《外藩書》,乾隆贊道:「齊召南之博學,一至是乎!」乾隆十二年,充《續文獻通考》副總裁。又曾前往山東、江蘇、安徽、福建、雲南等地進行勘查。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完成《水道提綱》28卷。乾隆三十二年,其族兄齊周華文字獄賈禍被凌遲處死,召南遭受牽連,革職歸鄉。不久病卒,葬於天台縣街頭鎮花坑。著有《寶綸堂集古錄》、《寶綸堂文鈔詩鈔》、《齊太史移居集》、《瓊台集》、《歷代帝王年表》、《後漢公卿表》等。另有《水道提綱》是最重要的作品。

參考書目

  • 杭世駿:《禮部侍郎齊公墓志銘》,《道古堂文集》卷四十一
  • 袁枚:《原任禮部侍郎齊公墓志銘》,《小倉山房文集》卷二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