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託頌平向黃秉心介紹馬逢瑞



.
1959年2月26日(星期四)
馬逢瑞是先生很熟悉的中公學生。他這時寫信來想請先生替他介紹臺灣省物產保險公司的工作。
先生看了他的信後對胡頌平說:“我是向來不替人介紹工作的。我這次到院裏來不帶一個人。從前在北大時也不曾帶一個人,就是在中公當校長時,我請楊亮功當副校長,那是請他幫忙我的。那時江寶和當會計,不是我的意思,是校 董會請他,丁彀音硬要他去擔任的。我現在的地位不能隨便寫信介紹工作的。我寫一封信給人家,等於壓人家,將使人家感到不方便。你和黃秉心熟悉嗎?”
胡頌平 說:“熟的。”
先生又問:“馬逢瑞和他也熟嗎?”
頌平說:“也熟悉的。”
先生接著說:“那麼,由你出名去寫好嗎?你可以這樣的說:他從前在中國公學時曾經 打破全國運動會長距離賽跑的記錄。我曾經幫過他的忙,那是特別的。這個人很可靠,我也非常信任他的能幹。你可以提起我很關心他的工作的話。你們都是前後同 學,你請他設法好嗎?”於是由胡頌平出名寫了一封信,先生另外給他一個介紹片子,說:“只怕端不可開。”


1959年3月26日(星期四)


今天接到黃秉心的一封信。他因胡頌平介紹馬逢瑞的事,故信裏有「重以師命」的話,先生感到不安。於是給他復信說: 「我一生不敢向朋友任職的機關介紹人,正是為了不敢使朋友感覺為難。馬逢瑞君能幹兒誠實,此次得老兄援用,我希望他將來`勿會使老兄失望。」







黃秉心先生生平事略- 黃秉心保險獎學金基金會

黃秉心先生生平事略

黃公秉心先生政經耆宿台灣保險界元老,祖籍福建漳浦,祖鳳公,父茂秦公,世代鄉紳,樂善好施,德澤垂蔭,梁岳毓秀,夙著賢聲於故里,鑑湖澄澈,早蜚美譽於上庠。

先 生早歲留學東瀛,畢業於東北帝國大學學法律研究院,迨抗日軍興,先生愛國心切,毅然整裝歸國。台省光復後,先生主持閔台輸運,繼出任長官公署參議兼交通處 主任秘書,襄助嚴靜波家淦先生接掌全台交通政務,利軍民之蟠遷,裕食貨於倉庫,危時窘境,艱辛備嘗,主政賞識,省民感戴,旋調任台灣全省保險事業管理委員 會主任委員,創建台灣產物及人壽兩保險公司。

先生於擔任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十五年期間,尤精心擘劃致力於產物保險之發展奠定台灣地區保險發展繁榮之根據

先生性嚴謹,崇尚古道,擇善固執,敦厚篤誠,宅心如一,思維細密,慎謀能斷,遇事即知即行,辦事毅力,精力逾人。

歷年來創辦籌設多項事業,以先生海外人脈廣闊乃於保險之外引進僑資創辦華僑商業銀行為首屆總經理,協助工商發展,嗣後並結合僑資,設立友聯產物保險公司,旋再創立中央再保險公司,以節制再保險費外流,增性金融體制,對當時經濟發展,平衡外匯收支,有重大貢獻。


民 國七十年為慶祝先生七秩攬揆之辰,保險界友好,或早列門牆,或久隸肼幪,感春風之化雨,重疇昔之情殷,以先生平昔作育人才,惠澤廣及,特發起成立「黃秉心 保險獎學金基金會」以獎勵後學,薪火相傳,為保險界培養專才,基金會成立十九年以來,獎助學生及得獎者已童六百人,先生以法界先達。
早年編著「中國刑法史」及「犯罪與刑法」兩書,來台後著有「台灣保險業之史的研究 保險事業在台灣」兩文,深具歷史價值,先坐自奉儉約,平居不尚素華,布衣礪食,怡然自甘,以慷慨好客,待人豐厚,故長少約樂與之遊,公餘消遣,寄情山水,習好游泳,散步與健身運動,又愛好盆景蘭芝桂松,每晨親自灌溉,樂此不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