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人生有何意義(《胡適文存三集》卷九)




人生有何意義

(《胡適文存三集》卷九)


一 答某君書

    ……
我細讀來書,終覺得你不免作繭自縛。你自己去尋出一個本不成問題的問題,人生有何意義?其實這個問題是容易解答的。人生的意義全是各人自己尋出來、造出來的:高尚、卑劣、清貴、污濁、有用、無用,……全靠自己的作為。

生命本身不過是一件生物學的事實,有什麼意義可說?一個人與一隻獵,一隻狗,
有什麼分別?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何以有生,而在自己怎樣生活。你若情願把這六尺之軀葬送在白晝作夢之上,那就是你這一生的意義。你若發憤振作起來,決心去尋求生命的意義,去創造自己的生命的意義,那麼,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義,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義,生命無窮,生命的意義也無窮了。

   
總之,生命本沒有意義,你要能給他什麼意義,他就有什麼意義。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作點有意義的事。……

           十七,一,廿七
(1928.8.5 《生活周刊》第3 38)

二 為人寫扇子的話
              
          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王荊公小詩一首,真是有得於佛法的話。認得人生如夢,故無所求。但無所求
不是無為。人生固然不過一夢,但一生只有這一場做夢的機會,豈可不努力做一個轟轟烈烈像個樣子的夢?豈可糊糊塗塗懵懵懂懂混過這幾十年嗎?

十八,五,十三

(HC: 後半段見 胡適日記 1929.5.13 前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