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費密


 1921/1/12-17晨報副刊 登胡先生的 記費密的學說 弘道集的筆記


費密

〔清〕(一六二三至一六九九)字此度,號燕峰,四川新繁人。謨家為道士,流遇江蘇泰州。工書善詩。王士禎頗賞其詩,遂與訂交。後師孫奇逢,學益進。有鹿峰、燕峰等集。卒年七十七。《益州書畫錄》

費密(1623年-1699年),字此度,號燕峰,四川新繁(今成都市新都區)人。

[编辑] 生平

費密身處初之際。遭亂家毀,遂移居陝西沔縣江蘇揚州等地。祖父費嘉誥曾任四川大竹縣訓導,其父費經虞雲南昆明知縣。與屈大均錢謙益孔尚任萬斯同朱彝尊等人往來。
1673年河南衛輝孔逢吉問學,隔年,又往浙江拜訪呂留良
費密思想與學派相近。重視「事功」,提倡實學,反對明末空疏學風,對宋明理學多所批判,反對道統論的觀念,著有《弘道書》、《中傳正記》,另有詩抄、文集等。

 
經文﹕欲不可縱,亦不可禁者也。不可禁而強禁之,則人不從;遂不禁,任其縱,則風俗日潰。(費密《弘道書》卷上《統典論》)

 【註二九】:同上,《弘道書》,卷上,〈統典論〉,頁一。費密反對宋儒道統說的理論,詳見劉智鵬:《費密思想述評》(香港大學碩士論文,一九八七年),頁一七七~一七九。

 ---胡適

 胡適(1891-1962):<費經虞與費密--清學的兩個先驅者>,見其《胡適文存二集》(上海:亞東 ...


這一集里也收有幾篇三年前的舊作,也有一兩篇是不曾發表過的。《費經虞與費密》一篇,是用舊稿《記費密的學說》,從頭改作,比舊稿增多不止十倍了。

(《弘道書》是清初學者費密的一部重要著作,集中體現了費氏的儒學觀點,以漢儒為宗,力倡實學,批判宋明理學的空疏,提出了自己的道統論和中實思想。胡適有感於《弘道書》的獨特價值,對費氏家學進行了全面的介紹,是近現代學術研究中,對費密思想評價最高的一位學者。胡適用西方實用主義哲學闡釋明清實學,努力在兩者之間尋找溝通,體現了歷史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3. 明白。 《關尹子·九藥》:“論道者,或曰凝寂,或曰邃深,或曰澄澈。” 胡適《費氏父子的學說》:“ 費密作《孫徵君傳》,只說: '其學以澄徹為宗,和易為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