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胡適書信補佚╱劉廣定 ; Hutchins《陳誠先生書信集──與友人書(下)》《陳誠先生回憶錄--- 六十自述》






《陳誠先生回憶錄--- 六十自述》索引中,提胡適之先生 約5-6處。
或解釋勦匪多年之所以不力,或文人胡適武人何應欽,開始都是主張與日本和。
或胡適同情陳誠為憲法勞累, 希望傅斯年不要再多轟炸.....

《陳誠先生回憶錄--- 六十自述》
編/著/譯者: 何智霖

出版機關: 國史館
出版年月: 民國101年04月
裝訂: 精裝


內容簡介


《陳誠先生回憶錄—六十自述》,係陳誠秘書就陳誠於民國46年間八次講述過往經歷,並參考相關資料補充而成。共12章70節。時間跨越了統一時期、國共戰 爭、抗日戰爭、建設臺灣四個時期。可說是民國93、94年間出版的6鉅冊《陳誠先生回憶錄》之精簡版。本書對民國史上的重要軍事、政治議題,均有畫龍點睛 式的說明,足以提供相關研究之參考。




***
胡適書信補佚


【聯合報╱劉廣定(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
胡先生如何協助台灣大學之校務,《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1951年則記了兩條。一是614日與劉瑞恆同訪哥倫比亞大學艾森豪校長,談哥大和台大兩校醫學院合作的事;一是7月裡曾到康乃爾大學訪農學院院長梅懿士,洽談康大和台大兩校農學院合作的可能性。日記卻未述及。

筆者近在兩種雖已公開發表,但少人注意之資料中看到1951年胡適三封與台灣大學有關的信。謹錄於後,並略為說明。


傅斯年校長逝世後,19501226日陳誠有電報請胡適回國出掌台灣大學。胡適元月6日回電後,又於14日寫一長函,僅見《陳誠先生書信集──與友人書(下)》頁366-368

辭修吾兄院長賜鑒;

孟 真之死,真可痛惜。朋友之中,很少人能比他的天才之高,見事之敏銳,判斷之深刻,他能做第一流的學術研究,同時又有過人的組織能力、辦事能力,這樣合治學 治事於一人,最為難得,也最難企及。他辦過四件大事,一是戴季陶、朱騮先時代的廣州中山大學文學院,一是中央研究院的史語所,一是抗戰後復員時代的北大, 一是台大。這四處的成績都很可驚嘆,我最留心他的一生事業,故深佩服他的才大心細,人或說他心粗氣豪,那是大錯的。台大的事,承兄與介公,與天放部長,都 要我做他的繼任者,沈剛伯先生也有信來,說台大的師生都有這種期望,這都使我不敢不鄭重考慮。

我確曾考慮近十日之久,中間台大教務長錢思亮兄從法國開會回國,路過美國,12日到紐約,他是我的老朋友,我也曾細細同他談過。

16日 我託大使館代譯發一個答覆吾兄的電報……中云:「……考慮近旬日,終不敢應命。實因適最拙於人事組織,最怕行政事務。台大較北大困難更大更多,孟真心細才 大,尚不免以身殉校,適有心臟病已十二年,萬不能任此煩劇艱鉅之事;乞兩公留此微軀,或尚可為國家為學問努力十年。此意至懇,千乞諒察。天放兄亦為台大事 有電來,敬乞轉告為感。餘函詳。」

這幾天我有幾處演說(今天星期日早八點還出去演說一次),竟不及寫詳函,罪過之至。我的覆電實是鄭重考慮的結果,是十分懇切的請求。千萬請老兄替我向總統介公及部長天放兄說明,請他們原諒,恕我不能應命之罪;我有幾句話,電報裡不便說,現在要向老兄陳說。

(一)我在國外,雖不負特別任務,但也有點用處:19494月底我初到時,中國最倒楣,美國朝野都對中國抱「失敗主義」。有非筆舌所能爭者,(那年的6月 裡,紐約一個俱樂部請我吃飯,飯後演說中國現狀,事後我才知道那個俱樂部曾有會員抗議,說請胡某演說而不同時請一個同情中共的人演說是不對的。當時此人的 抗議雖未生效,然此事最可表示那個時代中國倒楣的程度。)但我的見解日久漸漸靈驗了;北韓侵南韓戰事發生以來,了解我的意見的人更加多了;這兩個月之中, 我旅行七千英里,演說十多次,比初到的一年半之中演說的次數還更多。這種談話,雖然未必有何重大的政治意義,但此時實需要一個無官守的獨立說話的人,故我 為國家設想,此時不願離開美國,擬稍多留一個時期。此意近於自己說自己有用,想能蒙兄與介公諒解;

(二)台大的困難,實比北大更多,更麻煩,我絕不能勝任,此實是我仔細考慮後的結論,絕非客氣的謙遜。我覺得政府應該打破「偶像」的舊見解,為台大求得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美國近幾十年中,最大的大學往往請英年的校長,如哈佛大學現任校長柯能(Conant)生於18931933年被董事會選舉為哈佛校長,他那時才有四十歲。又如芝加哥大學現任校長赫欽斯(Robert M. Huchins)(Hutchins 才對《教育現勢與前瞻》The learning society By Robert Maynard Hu...)生於1899,比我小八歲,他被選為芝大校長,是在1929, 其時他才有三十歲。鄙意此時台大實需要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老一輩中,如蔣夢麟兄,如梅月涵兄,都未必肯擔任這樣困難的職務;羅志希兄辦清華、辦中大,皆 能樹立大學規模,能延續人才,似可供政府考慮,但志希亦不是少年人了。我深知孟真在台大兩年最得力於台大教務長錢思亮,孟真最後給我的信(109日) 說:「思亮兄真幫了我的大忙。他是同事中幫我忙最多的,我把他累得不得了;他真是好人,又能辦事。……台大這兩年招生,皆是思亮主持。其辦法之周密,中國 所無……」我對於孟真贊許思亮的話,完全同意。所以我要向老兄與總統上個條陳,台大校長的人選,如錢思亮兄,實可備諸公的考慮選擇(他已定於25日由金山搭船回國);他今年約有四十歲,可以做一個英年有為的校長。

(三)孟真最後信上(109日)說:「思亮的薪水(和我差不多)是可笑的(大家如此)。他有三個兒子上學,而太太身體不好,所以比我更苦。大綵如小牛,會操作。錢太太身體太壞,故不能操作……」這雖是閒談家務。但我深感台大教職員待遇實在太壞,實在不夠生活,校長與教務長平時已如此,何以能持久?

所以我抄此一段呈老兄,第一要請政府留意為孟真家屬料理善後的事,不可令大綵與仁軌有凍餒之憂;第二要請老兄與政府諸公留意公教人員的待遇的改善。

匆匆趕成此信,託大使館武官皮宗敢將軍帶回國上呈老兄,潦草不恭,千萬請原諒。違老兄與介公與天放兄的大命,十分抱歉,千萬恕罪。匆匆敬祝雙安。

弟 胡適敬上。民國40114夜半後。

據胡適日記,「1951111日到Calvin Forum演說」、「1951114日在Park Ave.Brick Church演說」,可證胡適打電報後未即回信確是因為準備演講,而非藉口。又自21日的日記知陳誠收到信後曾電告胡適,將選錢思亮為台大校長。此函中所言教授待遇太低,胡先生後也出力協助改善,見下文(參)。








******1947年 7月-8月間談一件關係國家大計的事: 致白崇禧、陳誠
胡適致白崇禧、陳誠(轉載) 源自胡適書信集.

致白崇禧、陳誠﹡



健生、辭修兩位先生:

我今天要向你們兩位談一件關係國家大計的事,還要請你們兩位把這個意思轉給主席,請他考慮這件事。簡單說來,我要提議在北京大學集中全國研究原子能的第一流物理學者,專心研究最新的物理學理論與實驗,並訓練青年學者,以為國家將來國防工業之用。現在中國專治這種最新學問的人才,尚多在國外,其總數不過七、八人,切不可使其分散各地,必須集中研究,始可收最大的成效。此七、八人的名如下:


錢三強現在法國居利實驗試,已接受北大聘約。何澤慧女士(錢三強夫人,其成績與其夫相埒)現在法國居利實驗試,已接受北大聘約。胡寧前在美國,現在愛爾蘭國立研究院,已允來北大。吳健雄女士現在歌倫比亞大學(曾在美國戰時原子能研究所曼赫丹設計工作)已允來北大張文裕現在美國普林斯敦大學,已允來北大。張宗燧現在英國劍英大學,已允來北大。吳大猷北大教授,現在美國密昔根大學。馬士俊北大教授,現在美國普林斯敦研究院。袁家騮(吳健雄之夫)現在美國普林斯敦大學,已允來北大。


以上九人,可謂極全國之選,皆已允來北大。他們所以來北大的原因有三:一是他們都不願分散各地;二是因為北大物理系已有點基礎;三是因為他們頗喜歡北大的學術空氣。我們仔細考慮,決定把北大留給國家,作為原子物事的研究中心。人才羅致,由北大全負責但此項研究與實驗,須有充分最新設備,不能不請國家特別補助,使我們可以給這些第一流專家建造一個適宜的工作場所。


我們想請兩位先生於國防科學研究所經費項下指撥美金五十五萬元,分兩年支付,作為北大物理系研所之設備費。第一年支五十五萬元美金,由北大指定吳大猷、吳健雄在美國負責購備,關指定錢三強、何澤慧在歐洲與英國負責​​購備,其第二年之二十五萬元則於明年度另指定專人負責購備。其購置細賬,均由北大負責隨時詳所告國防部審核。


我知道些數甚鉅,責任甚大,幫故甚盼兩先生於便中報告主席,請其指示裁奪。我寫此信,絕不為一個學校設想,只因這些已有成績、又負盛名的學者都有表示願來大作集中研究,故為國家科學前途計,不敢不負起責任來,擔負這個責任。科學研究的第一個條件是工作人才第二個條件才是設備。現在人行已可集中,故敢請國家給他們增強設備。此意尚能得到兩位先生的讚助,我可以斷言,我們在四、五年內一定可以有滿意的成績出來。






                            
(此信月、日不詳,暫係於此)大致在48年前後。hc案:此信1947年 7月-8月間

 胡適在1962年 2月 5日 春節 給吳大猷的信中提到"(馬)士俊之死 使我痛惜中國把這十三四個年頭白白浪費掉了"   同一天的日記更詳細說明北大還十萬 中大還二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