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李萬居 公論報 選舉缺失待改進

19605月19日公論報 剪報
李萬居痛切指陳
選舉缺失待改進
胡適日記全集 9 : 1953-1962 : p.649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台灣公論報為早期台灣的一份新聞報紙。1947年10月25日,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創立公論報,李萬居擔任社長,鄭士鎔為總編輯,陳祺升為發行人。原台灣公論報1961年9月遭奪取轉賣予聯合報系之後,即被改組為經濟日報

特色

[编辑] 言論遭打壓

  • 公論報從創辦至易手為止十四年,從創刊起即因物價大波動,使得許多報紙朝不保夕;加上公論報無所顧忌的言論作風,因此為政府注意,公論報的記者、編輯便常犯言忌而𨱍鐺人獄,主筆倪師壇及編輯、記者橫遭繫獄者達數十人之多。
  • 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打壓公論報,更是處處可見;如:藉「公營企業員工訂報意願調查」從事監控,對於印刷用白報紙的漲價等等,無一不是致命傷。
  • 國民黨政權命令不准在公論報上刊登廣告公論報於是成為島內唯一不登廣告的新聞報紙,而沒有廣告來源就意味「死路一條」。

[编辑] 經營權轉手

1961年9月,公論報轉而遭該報股東之一·國民黨籍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法院假處分方式奪取公論報的發行權與經營權。隨即不久,張祥傳將公論報賣給王惕吾公論報便被併入聯合報系而成為經濟日報。 ............ 摘錄王鼎鈞<我與公論報一段因緣>...原載2007/5/11

至於廣告,我在公論報初學乍練的那幾年,工商業不發達,廣告難得,各報倚賴「交際廣告」和政府公告。交際廣告是台灣特產,送行、祝壽、追悼都可以登 廣告表示,一大群親友署名,篇幅很大。政府機關招生、放榜、招標、開標必須登報公告,這種公告只送給「公營」報紙刊登,「私營」報紙無份。後來台北市的九 家「私營」報紙首先給自己正名為「民營報紙」,並成立「台北市民營報業聯誼會」向政府力爭。一九五二年,省政府規定「每一份公告送三個單位刊登」;「台北 市民營報業廣告聯營處」算一個單位,也就是九家民營報平分一份廣告費;公論報也是聯誼會成員,應該有份。







李萬居
中華民國政治人士
性別
政黨 中國青年黨
籍貫 臺灣雲林
出生 1901年7月22日
大日本帝國國旗 大日本帝國臺灣臺南州梧北村
逝世 1966年4月9日 (64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市(今臺北市)
學歷
  • 上海國民大學肄業
  • 法國巴黎大學社會學畢業
經歷
  • 中山文化教育館編譯
  • 軍事委員會國際問題研究所
  • 駐港粵辦事處少將主任
    (1942年)
  • 臺灣新生報社社長
    (1945年)
  • 臺灣省參議會議員
    (1946年4月)
  • 臺灣省參議會副議長
    (1946年4月)
  • 制憲國民大會代表
    (1946年1月)
  • 臺灣省臨時議會(第一屆)議員
    (1951年11月)
  • 臺灣省臨時議會(第二屆)議員
    (1954年4月)
  • 臺灣省議會(第一屆)議員
    (1957年-1960年)
  • 臺灣省議會(第二屆)議員
    (1960年-1963年)
  • 臺灣省議會(第三屆)議員
    (1963年-1966年4月9日)
  • 公論報創辦人
    (1947年10月25日-1961年3月)
  • 公論報社長
    (1947年10月25日-1961年3月)

李萬居(1901年7月22日-1966年4月9日),字孟南雲林縣口湖鄉人,法國巴黎大學畢業,中國青年黨資深黨員。他是知名的報人與政治家,與郭雨新許世賢郭國基吳三連李源棧等人並稱省議會的「五龍一鳳」,有魯莽書生的稱號。

目錄

[隐藏]

[编辑] 出身與中法留學

李萬居出身於貧農家庭,九歲時喪父,母親又由於日本保警的不時催租而自縊身亡,使得李萬居一生都有反日中華民族思想。李萬居早年受業漢塾,後前往中國求學,畢業於上海國民大學,後與鄧小平等人一同響應勤工儉學的時代大潮,前往法國留學。並且於在法國留學時加入了以民族主義為號召的中國青年黨,與曾琦李璜等人相熟。

李萬居畢業於法國巴黎大學社會系後,首先於上海任教於江南學院,後因為日中戰爭之故而轉往香港,後又從廣東廣西等道路前往重慶,投奔國民政府。在重慶的四年間,李萬居在軍事委員會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研究戰時日本的戰略與外交,並且常常發表相關社評;除此之外李萬居也協助組織台灣同盟會,為台灣光復進行組織。

[编辑] 參政與公論報社

1945年9月,李萬居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赴台灣進行接收,他拒絕接收銀行,而出任台灣新生報社長,後出任董事長;1947年自辦公論報,揭示「民主」、「自由」、「進步」的理念,使得公論報有「台灣大公報」的美稱。李萬居在二二八事件中也險成為受難者。

李萬居除了是公論報負責人外,也從1946年起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會議員;1953年台灣省議會成立後,又連續當選四屆台灣省議員,為中國青年黨於雲林縣打下深厚基礎。而李萬居在議壇上言人所不敢言,在報紙上報導有關官方缺失,雖然讓李萬居成為與郭雨新許世賢郭國基吳三連李源棧譽為「五龍一鳳」的省議員,但也使得李萬居一直都是官方鎖定的對象,其於台北市康定路的居所甚至於被一把無名火燒毀。而各大官方單位也從不在公論報上購買廣告版面,公論報所需要的白報紙也一直長期缺乏。

中國青年黨是一個沒有實質反對黨功能的政黨,李萬居一直有籌組一個實質反對黨的計劃,除出任「中國地方自治研究會」發起人之外,並且與雷震有所連繫;1960年雷震被捕後,當局便開始進行對李萬居的打擊,讓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以藉著購買增資股權,以及當局司法手段的兩面手法,奪取公論報的經營權。李萬居雖然仍然有心辦一份給青年人的雜誌,但是因為糖尿病的舊疾復發與妻子的遽逝,而於1966年4月9日溘然長逝。

[编辑] 身後與歷史評價

李萬居雖身為傳統定義上的半山份子,但其行事作風實與半山非常殊異,返台伊始即終身致力於臺灣人民主政治言論自由的鬥爭工作。擔任中國國民黨二二八事件善後委員期間,一面接受來自層峰的壓力猜忌,一面忍受來自民眾(對半山)的仇視唾棄,但他始終堅持這項艱鉅的工作,在自己也幾乎成為事件受難者的情況下,全力尋求將臺灣人損害降至最低的種種方法。

李氏宗族後世李文垻於民進黨執政時取得政府撥款,在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設立了「李萬居故居精神啟蒙紀念館」,供民眾參觀憑弔。該館成立時,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亦親自到場剪綵致意。

[编辑] 相關主要研究

  • 廈門大學教授楊錦麟,《李萬居評傳》。(台灣由「人間出版社」印行)
  • 呂婉如,「《公論報》與戰後初期台灣民主憲政之發展(1947~1961)」,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89學年度)。
  • 戴宛真,「李萬居研究--以辦報與問政為中心」,中興大學歷史系碩士論文(97學年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