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胡適和 毛子水談點「仁」「克己」和做公/私事

胡適和 毛子水談點「仁」「克己」和做公/私事

先生好像……. 資質差一點的,他就說「仁」是「愛人」……「有殺身以成仁;毋求生以害仁」,這個「仁」字是說人類的尊嚴「仁以為己任」的「仁」字,可以說是代表真理。他對各人的說法都不同,因為各人不同,各人盡他的做去都是仁。有時是人道,有時是人類。

(1961117日胡頌平旁聽到的《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台北:聯經,1984,頁114-15)

196177日胡頌平聽他說楊樹人「這位中古的聖人,可以做到克己,但克己』不是辦事。他什麼事情都是自己來辦,不麻煩人。我也是有他的毛病….. 這都是『克己──管理自己的做法,可做私人事,但不宜做公家事《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台北:聯經,1984,頁209)

……我過去都是自己工作,從不雇用別人,所以許多信都不曾留稿。」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台北:聯經,1984,頁116)

胡適請人來增加生產,來整理他的出書計畫之一,《神會遺集》和編《壇經》等,似乎後來因故放棄了

****

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這裏「任」字的意義是「擔子」)

曾子把「仁以為己任」解釋,自是孔門的宗旨。…..仁是「愛人」仁是「敬人」仁是「孝弟」..仁是「忠恕」仁是「克己復禮仁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毛子水《任重而道遠‧新時代雜誌社論》1964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