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研院士增10人/從"戰時的廢物 平時的花瓶"說起/法國巴斯德的故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行政院版「中央研究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完成三讀,院士將由30人增為40人,且在現行的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外,再增設工程科學組。
中研院長翁啟惠指出,國內在工程科學領域非常堅強,但該領域的院士歸在數理科學組,每次選舉都會因為數理、工程的差異過大而難以抉擇,所以要增設工程科學組。
民 進黨立委鄭麗君建議,現行的院長是由院評議會從院士中選出3人,再請總統遴選任命;但基於學術自主,中研院長應由院評議會選出,再請總統直接任命。翁啟惠 坦言這是趨勢,也與總統府討論過,但府方建議不要更動相關條文。由於朝野立委對此意見不同,且4、5年後才會面對新任院長的任命問題,最後暫未修改相關條 文。 (記者曾韋禎)


2011.12.25讀完書教書 蔡英文曾想當中研院士
蘋果日報 - ‎2小時之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出席「學術界後援會」成立大會,包括胡勝正等多位中研院士出席力挺。蔡英文說,她父親希望她將來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認為讀完書的正當工作就是到大學教書,所以她就到大學教書,她的心願剛開始時與在場大家一樣,希望有一天可做中研院士,但 ...


現在"中研院士"的名聲不錯
其實這是許多前人的努力的成果
讀者可參考胡頌平先生的胡適年譜長編晚年部分
以及諸如李先聞自傳
180頁 引薩本棟先生的話: 中央研究院是戰時的廢物 平時的花瓶
當然 那是一甲子前的氣話
胡適之先生最反對此種說法
他相信科學可以為國家創造大財富
他喜歡講法國巴斯德的故事
事實上 他讀其傳記之後
一灑 熱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