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胡適文物圖片展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蔡英文

(2011/12/18中央社台北18日電)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由兩岸合辦的「胡適文物圖片展」,吸引不少老年人及年輕學生參觀;有參觀的老人說,文革時期胡適在大陸被批判,讓她一度疑惑胡適「為什麼那麼壞」。

香港中通社報導,由台北胡適紀念館及大陸國家博物館合辦的「胡適文物圖片展」12月8日起展出,是大陸有史以來以胡適為主題的最大規模展覽,參觀人潮在昨天胡適120週年誕辰達到高峰。不少觀眾認為,展覽下午4時就關門,實在太早。

這項展覽分為「早年求學」、「文學革命」、「學界領袖」、「學者大使」、「北大校長」、「晚年身影」、「親情友情」等7個主題,不少文物及圖片是首度公開展出。

報導指出,1名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今年60歲的周姓婦人,昨天在面積不大的展場裡看了3個小時。她說,文革時她是知青(知識青年),但當時胡適常成為被批判對象,讓她疑惑「為什麼他(胡適)那麼壞」。

周姓婦人說,文革結束後她回到北京,在圖書館裡讀到胡適的文章,並接受胡適的一些思想,還覺得胡適是非常現代的學者,卻能維持老式的婚姻,「代表了丈夫對妻子的尊重」。

她還說,常有70、80歲的大陸老人和她一起討論胡適,這些老人大多是上個世紀40年代的大學生,有的甚至是胡適的學生,但與她同輩或更年輕的人,卻很少聊起胡適。

報導指出,除了老人,參觀者中也有不少打扮時髦的年輕人,其中還有情侶。有年輕人在展場留言板上說,「胡適先生的眉毛好可愛,一定是很謙和、很容易相處的人」。

此外,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門口擺出的胡適名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看板,也吸引不少大陸民眾拍照。不過,其中不少人以為這句話出自著名文學家魯迅。1001218





"文學大師胡適 語言學家趙元任 人權運動先驅楊杏佛 及前總統李登輝都是康乃爾的傑出校友"

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頁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