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舊香居台大店的幾本書《胡適與中國傳統》超越西潮:胡適與中國傳統( 周昌龍 2001)








文化看板-舊香居台大店開幕

  • 2012-04-13 01:30
  • 中國時報【本報訊】
    舊香居台大店(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之1)近日開幕,以古書文獻、信札史料為主,未來展售古書、字畫、信札、老照片、地圖等文獻史料,15日(日)15:00舉辦開幕茶會。


 我近三點才去逛一下 老闆說原來要弄5000本 來不及 只先展出約2000本
目前有 胡適紀念集 (學生書店)  淮南王書(新月) 藏暉室札記等等....


 ---

.《胡適與中國傳統》,臺北:學生書局,20013月,臺灣版。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大陸版 出版中。
作者: http://www.tcsl.ncnu.edu.tw/web/clchow%20profile.htm



超越西潮:胡適與中國傳統

作者:周昌龍/著
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1年/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1
本書運用當前最完整之胡適研究資料,包括為數眾多卻很少受到利用的胡適英文著作與前後期學術著作等,通過嚴謹的學術論證,勾勒出一個不同於「打倒孔家 店」這類形象的胡適。作者對傳統思想與近代思想同樣閑熟,胡適置於明清來來近代傳統形成之思想史架構上,探討這位新文化運動導人所希望建構的新思想,與中 國各種文化傳統:包括自由傳統、個人主義傳統、仁學傳統、禮教傳統和文學傳統之間內在深刻的聯繫關係,從證明胡適不單是一個「啟蒙人」,他更主要的工作是 從事「文藝復興」。


內容簡介

胡適的整體成就——包括學術史上的與社會現像上的通盤考慮——應該不只是一個“啟蒙人”,他的自我期許不止於此,其實質成就亦不止如比。更恰當的定位,應該說他是一位提倡“中國文藝復興”的人。

目錄
簡體版序言自序第一章 學術史上的胡適 第一節 啟蒙或文藝復興 第二節 禪宗與中國思想復興 第三節 文藝復興與充分世界化第四節《水經註》與“戴學”的建構第二章 胡適與中國自由傳統 第一節 胡適的自由觀 第二節 儒家與蘇格拉底傳統 第三節 自由的社會主義 第四節 無為與精英政治第三章 胡適的個人主義與新仁愛觀 第一節 對傳統人性觀的繼承發展 第二節 個人的主觀能動性 第三節 個人與社會 第四節 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 第五節 實際的仁愛第四章 胡適與禮教傳統 第一節 反禮教思想的浮現 第二節 儒學性質的分析 第三節 家庭與婚姻 第四節 禮的自由化第五章 胡適與中國文學傳統 第一節 以質救文 第二節 寫實主義及其方法第三節對近代東西方文學理論的吸收 第四節 為大中華造新文學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