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金石錄》裡的禪宗傳法史料 (胡適 1961)

《金石錄》裡的禪宗傳法史料 (胡適 1961)

(黑體字表示原文中有的加重點符號)

趙明誠《金石錄》記的一二九八件是《唐曹溪能大師碑》,宋鼎(呂無黨抄本誤作“宋泉”)撰,史惟則八分書,天寶十一載二月。這碑文是神會請宋鼎寫的,我已有討論的文字了。

昨夜翻看《金石錄》,又看見兩件:

第一三七八,《唐山谷寺璨大師碑》。房琯撰,徐浩八分書。 元年建辰月。”

第一四九十,《唐鏡智禪師碑》。獨孤及撰,張從申書,李陽冰篆。大曆八年(773)十二月。

這兩件都很有史料價值,都是禪宗爭法統的材料。鏡智禪師即是僧璨的賜諡。

房琯此碑的全文見於《寶林傳》卷八,“第三十祖僧璨大師章,卻歸示化品第四十一”(3642)。此碑大概也是神會請求他寫的,其中主旨好像都是神會的意思,故文中說:

如來以諸法囑群龍,以一性付迦葉 [迦葉]阿難。至菩提達摩東來付大師。傳印繼明,累聖一體。迦葉至大師,西國有七,中土三矣。至今號為三祖焉。

又銘中有云:

  ……迦葉至我兮,聖者十人

  貌殊心一兮,相續一身。 ……

這都是神會西國八代說。詳見我的《神會遺集》頁178179,又《神會傳》頁2433,又《新校定的神會遺著兩種》,頁849,又頁871

但我當時不知道房琯此碑作於何時,立於何年。 《金石錄》記此碑的年月是“元年建辰月”,即是肅宗廢除年號的“元年”(761762)的建辰月(舊三月)。其時神會尚未死(看《遺著兩種》的校寫後記頁873875)神會死在“元年建午月十三日”。而此碑文仍持西國八代之說。故立碑的年月(1)可見神會始終沒有修正此說;(2)可見二十八之說是神會死後才起來的新說。


獨孤及的《鏡智禪師碑》全文見於《文苑英華》、《唐文粹》,及他的《昆陵集》九。集中碑文之後有附錄二件:一為大曆七年四月二十二日中書門下牒,一為無名氏碑陰文。賜諡之牒下於大曆七年四月二十二日,碑立在八年十二月,那是因為獨孤及正作舒州刺史,故作碑在七年,立碑在八年。

《金石錄》所收唐碑,用“元年建■月”紀年月的,凡有四種:

(1)
一二七七《唐贈太保郭敬之碑》苗晉卿撰,蕭華正書,元年建寅月。

(2)
一二七八《唐山谷寺璨大師碑》房琯撰,徐浩八分書:元年建辰月。

(3)
一三七九《唐呂公表》元結顧誡奢八分書:元年建巳月。

(4)
一二八十《唐玉真公主墓誌》王縉侄粲書:元年建巳月。

肅宗上元二年(761)九月壬寅下詔:“……欽若昊天,定時成歲,……以紀年,更無潤色。至於漢武、飾以浮華。非前王之茂典,豈永代而作則?自今以後,朕號唯稱皇帝,其年號但稱 '元年',去 '上元'之號。其以今年十一月為歲首,便數'建子' '建醜''建寅'每月以所建為數。……”這是一件最合理的改革。可惜這件廢除年號的大改革只行了幾個月,就推翻了。我曾為那個“元年”尋得幾條歷史遺跡(《集刊》29本,頁874875)。現在我補證《金石錄》記的這四個碑的年月,作為唐肅宗廢年號的一點歷史紀念。

五十年、一、六日、在南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